昆明少数民族法律维权中心3年处理案件百余起

2016-12-05 00:1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昆明少数民族法律维权中心3年处理案件百余起

原标题:昆明少数民族法律维权中心3年处理案件百余起 解决维权“最后一公里”

中新网昆明12月4日电 (记者 马骞)4日是“国家宪法日”,也是“全国法制宣传日”。昆明市少数民族法律维权中心在昆明举行新闻发布会,该中心将在接下来开展法律服务进社区、学校、企业等“五进”活动,解决少数民族法律维权“最后一公里”问题。

“维权中心律师为近100个少数民族家庭提供了法律援助,这些案件中,有农民工讨薪的、有遭遇交通事故的、有青少年失足涉刑的、有婚姻家庭中弱势群体维权的等等。”昆明市少数民族法律维权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洪文介绍,中心成立以来,通过在社区开展少数民族法律宣讲、发放法律知识介绍手册、开展法律咨询等活动,累计在昆明市7个县区、13个乡、17个村为近百位少数民族同胞提供过法律援助活动。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维权中心将在民族社区、院校、企业、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等地开展法律服务的“五进”活动,“通过开展法律讲座、提供法律服务、法规宣讲、法律咨询等形式,为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提供法律援助。”刘洪文说。

“法律进城市民族社区活动将开展民族社区的干部和群众的法律知识宣传和教育活动。”刘洪文表示,要在社区实现有一名少数民族维权中心的律师提供专业服务、有一份法律服务工作方案、开辟一个法制宣传专栏、创建一个少数民族法律援助辅导站、建立一个法律书柜的“五个一”工程。“法律进民族院校”活动将在各民族院校做好在校教职员工和青少年学生的法律培训和法制宣传工作,增强在校学生遵纪守法意识和法律维权意识,提供法律保障。“法律进民族企业”将针对企业员工和企业管理人员进行专门的法律讲座和培训,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昆明市民宗委副主任陈浩介绍,2013年,依托云南云誉律师事务所少数民族法律人才资源,成立了昆明市少数民族法律维权中心。“维权中心储备了多名双语律师,处理涉及少数民族的投诉案件100多起,有效减少了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员聚众维权的现象,有效促进了和谐城市民族关系建设。”对于即将开展的“法律服务五进活动”,他表示:“五进活动”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重大创新,是示范区建设的全新探索,也是解决民族团结“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方式。

当天,云誉律师事务所与部分云南省级民族进步示范社区、昆明市级宗教团体及部分民族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并授牌。(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马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