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车票预订大幕已开启 15日进入抢票高峰

2016-12-08 08:4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春运将至 下周或迎火车票抢票高峰

因2017年春节在一月底,春运车票的预订大幕已经开启。不少人提前安排春节出行,只为抢到一张炙手可热的回家车票。日前,去哪儿网通过对60多万条飞机航线、50余万条铁路客运线进行大数据分析,发布《2017年春运大交通数据报告》,为回家旅客提供参考。

数据显示,2017春运最大的变化是,火车票预售期由春节前60天缩短至30天。从旅客往年预订情况看,在火车票开售后购不到票的旅客会转而选择乘飞机出行。然而,很多热门航线的机票已经进入预订高峰,大多升至全价甚至出现航班售罄的情况。去哪儿网建议,旅客应做好备用的出行方案。

12月15日进入火车票抢票高峰

铁路向来是春运客运量最大的交通工具,由于2017年春运火车票只能提前30天购买,火车票抢票形势更加严峻。

去哪儿网分析2016年大数据显示,2016年春节前一个月进入旅客购票高峰,因此预测12月15日将进入新一轮旅客春运抢票高峰,此轮去程购票高峰将同往年一样,一直持续到春节前结束。2016年春运,互联网售票量占总售票量的64.6%,占比超过一半,其中手机APP发售车票1.5亿张,售票总量比例由去年的15.7%上升至39%。去哪儿网预测,生长在互联网时代的90后将是2017年春运的主力军。在火车用户画像中,选择乘坐火车回家的男女比例分别为52.5%、47.5%,其中90后人群占比高达43%,80后人群为27.8%,两者占比超过70%,成为绝对的中坚力量。

铁路最热门的出发地集中在北京、上海、成都、重庆和杭州。这些城市多属于“超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外来人口集中,也是多条铁路线路的起始地。一个显著的变化是,购买快速铁路车票的用户比例不断增加,选择乘坐高铁的人数占比达到了41.5%,选择乘坐城际铁路的人群比例也达到了10.3%,整体超过了总数的一半。

去哪儿网大数据预测,乘坐上海出发的高铁线路人数最多,杭州、长沙、北京、广州的票量将紧随其后。与热门出发地相对应的,重庆、上海、杭州、成都、郑州是往年国内最热门的目的地。这些城市周边铁路、公路、航空线路密集,以此作为中转目的地的旅客也不在少数,抢票难度成几何倍数增加。

非高铁、城际等高速列车的出发地,北京最为热门。不过与高速列车热门出发地不同,紧随其后的重庆、昆明、西安、郑州出发的票量与北京之间相差并不多。

最难买航线已经进入抢票模式 多数航班恢复全价

回顾2016年春运的大数据,预定高峰期出现在除夕前20天。去哪儿网预测,2017年春运出发最集中的日期是2017年1月24日,已经进入了乘飞机回家旅客的人数峰值期,全国重要的机场将进入到繁忙状态。返程高峰则从大年初六即2017年2月2日开始。

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网上购票已经成为消费者最便捷的预订方式。来自去哪儿网大数据显示,选择乘坐飞机回家的旅客男女比例相近,其中天秤座在12星座中乘坐比例为9.8%,力压群雄。从年龄段上看,85后人群成为机票预订主力军,占比高达36.9%;41~55岁的中年人比例为24.7%,位居第二;有意思的是,31~40岁年龄段的青年反而乘坐比例相对较低,这个年轻力壮的群体更多选择了乘火车出行。

家乡越靠北越会提前购买回家的机票。去哪儿网机票专家分析,排名前十的航线,以大机场往小机场飞为主,每天的航班数多在30班以内, 是北京至广州这种热门航线航班数的三分之一。例如北京至佳木斯的航线,在众多航线中并不起眼,但订票时间却比其他航线早得多,堪称最难买航线。在去哪儿网平台预订过年前三天回家的机票中,北京至佳木斯这条航线,用户平均会提前36天。

从热门航线看,北京-成都、深圳-重庆、上海-哈尔滨、北京-三亚、广州-重庆、深圳-成都、成都-北京、重庆-广州、北京-哈尔滨、上海-成都,这十条是往年最热门的空中回家路。

去哪儿网统计了往年春运返乡票量最高的50条航线,发现追逐梦想的人们,选择求业、求学城市距离家乡的平均飞行距离是1416.2公里,这几乎是从深圳到西安的飞行里程。

通过去哪儿网平台订票的用户,大多选择在早上7点就坐上飞机,按照平均离家距离1416公里来计算,飞行时间近3个小时,98.8%的用户选择乘坐经济舱。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