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急于解禁核食品 没有交易谁信?

2016-12-08 08:58 中国台湾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台当局急于解禁核食品 没有交易谁信?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6日发表社评文章指出,台当局日前宣布要推动日本核灾区4县市食品解禁,此举引起民众不满,纷纷上街表达抗议。由于核灾区食品对民众身体健康威胁甚巨,就连民进党执政县市的县市长,亦有不少表达反对之意。或许是因为反对声浪太大,迫使民进党从政人员开始卸责,纷纷表示并未急着解禁,并将责任推给国民党。

例如,民进党“立委”刘棹豪受访时澄清:“台当局并没有急着要解禁,这是国民党炒起来的”;同党“立委”王定宇亦表示,“民众误会了,公听会是国民党要求举办的,‘行政院’一直没说要解禁的时间表。”言下之意,仿佛“行政院”各部会完全没有针对日本核灾区食品进口台湾表达开放时间表。只是令人不解的是,若是“行政院”各部会没有任何表示,国民党何德何能可以无中生有地炒作呢?

有道是“凡走过必留下痕迹”,早在11月7日台湾“农委会副主委”陈吉仲在“立法院”报告“日本食品输台专案报告”时就强调:“目前先进国家对于日本核灾区食品的管制,从原先的地区管制——一律不准进口,改为风险管制——准许进口,但须严格抽验,台湾也将朝向这个方向考虑”、“目前全世界仅剩中国大陆及台湾禁止日本核灾区食品输入,在排除安全风险及疑虑后,台湾有必要适时松绑”。

明明是台当局官员要松绑,怎么会变成是国民党在炒作呢?不只是陈吉仲表示要松绑,亲绿媒体日前报导台湾知情官员透露,台当局在2016年11月底将宣布两阶段开放日本核灾区食品来台;初期仍禁止福岛地区食品,福岛周边四县市则采高风险管控、逐批检验的方式输台,并在11月12日周六起3天内举行10场公听会。若此报导失真,为何不见过去习于更正的台当局要求更正呢?

对于为何如此密集举办公听会,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认为,密集沟通是可以的,没规定一个月只能办一场。“行政院食安办”主任许辅则回应表示,举办10场公听会是应“立法院卫环委员会”的要求,选择在周末举办,是为了方便大家参与,让各地对这议题关心的人都可以参加。看得出来是谁在急了吗?是在野的国民党吗?怎么也不会是国民党在炒作的关系吧!

不仅办公听会急就章,台当局官员及民意代表还刻意提供错误讯息,明明是韩国与美国都还在管制,在官员口中却变成只有大陆及台湾在管制!韩国的管制还是从驻日代表谢长廷口中说出的,会有错吗?至于美国的管制,该国食品药物署于10月7日发布进口警示,强调对日本核灾区14县的特定产品,得采取严格管制,甚至“毋须检测即可扣押”。有无管制的答案还不清楚吗?

“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成员陆续都开放日本食品,而也是成员的台湾恶意筑起贸易壁垒将被处罚,若掀起贸易战台湾得付出很大的代价”等等民意代表的说法,很明显是想要用恐吓的方式,让老百姓接受日本核灾食品进口。

殊不知WTO的条款,本来就规定成员可以影响民众健康为由,拒绝有害民众健康的商品进口。此举并未违反WTO贸易自由化原则,又何必担心会被处罚或引发贸易战呢?更何况民进党当局不是与日本“关系友好”吗?怎会因为此种小事就掀起贸易战呢?难道关系友好都是骗人的吗?

各项民调均显示,有7成5左右民众反对开放日本核灾4县市(茨城、枥木、群马、千叶)食品进口。在民意反对如此高涨的情况下,台当局“行政院”却急于解禁日本核灾食品。若没有暗盘交易,谁信!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