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团伙凌晨穿黑衣 引起路过信息员怀疑报警

2016-12-08 10:31 扬子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秦淮百姓”又立功:跟踪抓到金属大盗 这个团伙凌晨结伴穿“夜行衣”,引起了路过信息员怀疑

近期,南京秦淮警方接到不少工地的报警,称工地财产失窃。有一伙人在工地偷了260公斤铜管后,因为着装太可疑,被热心的“秦淮百姓”发现跟踪并举报从而帮助警方成功破案。

11月29日凌晨1点,“秦淮百姓”信息员张先生开车行驶至双龙街高架附近时,突然看到路上有几个形迹可疑的人,统一穿着黑色的衣服,都把衣服后面帽子带上了,脸上还有口罩,就像小说里穿着夜行衣的坏人。

因为实在太可疑,张先生开车路过后,又重新绕回去,想看看这伙人到底做什么。没想到,还真让他看出了问题,只见几人顺着路走到一个工地,然后翻过了围墙,另一个人在围墙外接应。

意识到这伙人在偷东西,张先生立即打电话报警,并且一直跟着他们。然而,这些黑衣人非常谨慎,感觉到了张先生的跟踪,丢弃装着赃物的三轮车,立即四散而逃。

几人逃走没几分钟,民警赶到现场,在详细询问了嫌疑人逃跑路线后,通知了其他警力进行增援和拦截,不到20分钟就在附近将3名嫌疑人缉拿归案。同时警方还找到了三人盗窃遗留下的赃物,进行了现场清点,有不同规格的铜管数十根,还有电锤、切割机、胶带等其它财物。

在派出所里,3人很快就交代了事情的经过。原来当天夜里,其中一名嫌疑人刘某,分别到另外两人家中喊他们帮忙,声称发现了一个好偷东西的地方。凌晨1点左右,刘某骑着一辆三轮车带着他们到了事发工地。因为怕被监控拍到,刘某特意嘱咐他们要带口罩,穿有帽子的衣服。

几人摸进了工地进行盗窃,他们挑中了工地里堆在一起的空调铜管,总共偷了260公斤的铜管,还有工地干活用的工具,总价值高达11万余元。

嫌疑人刘某告诉民警,天气变冷夜里路上很少有人行走,各个工地的看管人员也不会出来巡逻,他们作案成功率很高。因为工地的围墙一般都不高甚至是临时搭建,只要事先看好哪个工地的建筑材料值钱,他们就可以通过翻墙的方式进入。目前,三人因涉嫌盗窃被秦淮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通讯员 秦公轩

记者 裴睿

■延伸阅读

8000名南京版“朝阳群众”

民警破案,有效信息、关键线索必不可少。这些信息除了警方研判,还来自市民举报。北京警方多次抓获吸毒名人,靠的就是神秘的“朝阳群众”。南京也有神通广大的“秦淮百姓”——8000名信息员遍布秦淮辖区,在关键时刻扮演警方的千里眼、顺风耳,协助侦破重要案件。

这些信息员职业不同、年龄不同……经统一培训后为警方提供各类信息,为精准打击各类犯罪提供先决条件。警方还设立了一套奖励淘汰机制,对信息员提供的有用线索进行奖励,奖励标准从每起50元到1000元不等。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