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成第一大贸易国 2015年进出口总额约入世前8倍

2016-12-11 06:24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去年进出口总额约为入世前8倍

据新华社电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至今日,已满15个年头。15年来,中国攀越诸多“高峰”: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世界第一大吸引外资国,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加入WTO对促进中国外贸发展和拉动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可以为证:2001年我国进出口总额0.51万亿美元,2015年这一数字为3.96万亿美元,约为入世前的8倍。

贸易规模和发展速度的背后,更是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商务部数据显示,从2001年到2014年,我国初级产品的出口份额由10%下降到5%,而工业制成品中机械与运输设备的出口份额由36%上升为46%,出口增加值不断提升。

在中国钢管行业有“巨无霸”之称的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入世红利的受益者。15年来,公司出口的产品由低端向高端转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殊扣系列产品,年出口量从2003年的3900吨增至2015年的27万吨。在国际商海的历练中,抵御贸易变化冲击的能力不断增强。

“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中国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客观需要。”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说,中国入世既推动了全球的经济增长,也实现了全球资源的优化配置。

专家认为,入世是中国做出的正确战略决定,事实证明,开放带动了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以邻为壑的老路绝不能走。

从GDP贡献率看,2001年,中国实际GDP对全球贡献率为0.53%,2015年,这一数字为24.8%;对全球实际GDP增长率的拉动度也从0.03升至0.6个百分点。

从进口看,中国货物贸易进口额由0.24万亿美元升至2015年的1.68万亿美元,增长了6倍。中国商品进口占世界的比重从3.8%上升至10.1%。

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利用外资总额将达到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为世界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入世15年,中国在全球化浪潮中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与此同时,中国商品出口也面临关税成本增加、出口企业频遭“双反”调查等严峻挑战。根据WTO和欧委会最近发布的报告,全球有三分之一的贸易救济措施直接针对中国。仅在欧盟当前的73项反倾销措施中,就有56项针对中国进口的产品。

“可以说,限制中国的措施,平均一天一条。”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对贸易保护主义升级表示担忧。他认为,随着中国产业升级加快,与发达国家的贸易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实际上,随着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脱欧情绪蔓延,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一些国家拒不履行世贸议定书应有义务……“逆全球化”思潮在部分国家和地区有所抬头,深刻反映出全球化之路的任重道远。

“和15年前相比,我们面对的是一个经济全球化的全新发展环境和更加复杂的挑战。”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雷达说,比如中国制造业的全球价值链分工地位依然较低、贸易摩擦加剧、中国企业将面临更强烈的外部冲击等。

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认为,全球化新趋势既带来挑战,也带来机遇。全球低端制造业向劳动力成本较低国家转移,将倒逼我国企业转型,加速结构优化调整。

经济全球化的全新发展环境下,各国都将面临更加复杂的问题,世界经济和亚太经济何去何从的中国答案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