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不得将毕业证发放与签约挂钩

2016-12-11 07:2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校不得将毕业证发放与签约挂钩

795万人,201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比今年多30万人,将再创新高。日前公布的《教育部关于做好2017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推出部分就业新举措,鼓励高校优先向大学生创办的小微企业转移科技成果,禁止高校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签约挂钩,禁止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协议。通知还号召大学毕业生投身军营。

通知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要求各高校改革教学和学籍管理制度,完善细化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弹性学制管理和保留学籍休学创业等政策,支持创业学生复学后转入相关专业学习。各高校要充分利用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等创新创业平台,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场地支持,孵化一批创新创业项目。教育部还特别提出,高校科研设施、仪器设备等资源原则上要面向全体学生开放,优先向大学生创办的小微企业转移高校的科技成果。

针对一些学校存在的毕业率造假现象,教育部要求各高校认真落实就业签约“四不准”要求,不准以任何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协议,不准将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更不得发布含有歧视性内容的招聘信息,严密防范招聘欺诈、求职陷阱等。各高校要在每年年底前编制和发布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深入分析研究本地本校各专业就业率、就业去向、就业满意度、创业数量和类型等状况,进一步完善学科专业预警与退出机制。

另外,教育部还提出要在放暑假前对体检、政考合格的学生发放“大学生预定兵通知书”。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任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