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网站春运前改版 六成网购火车票无须验证码

2016-12-11 14:0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六成网购火车票无须验证码

去年年底,12306网站推出图片验证码,要求旅客在购票前选出所有烤鸭、肥皂盒、蚂蚁等各式物品。不过在2017年春运,有六成车票将告别这些奇葩的验证码。

昨天,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了解到,为迎接2017年春运,铁路部门对12306网站进行扩容改造,近期将推出在购票环节减少使用验证码的措施,近六成车票发售时旅客不再需要使用验证码。

除此之外,12306网站还开发在列车运行过程中实时查询旅客购票信息的功能,从2017年1月1日起进一步完善实名制火车票挂失补办办法,增加旅客在列车上和到站检票前丢失火车票的补办服务。

据了解,从去年年底开始,12306网站启用比数字验证码更难的图形验证码。用户需要在登录网站和购买车票时分别从八张图片中挑选出一到三个正确图片,才能顺利买到车票。有网站发布数据称,这套验证码首次正确率极低,而且一旦选错就得刷新重来,大大降低购票速度。一些旅客的吐槽:等输对了验证码,回家的车票已经被人秒光了。

2017年春运,全国铁路安排开行3570.5对图定旅客列车。在此基础上,节前增开566对旅客列车,其中增开动车组列车236对;节后增开698对旅客列车,其中增开动车组列车308对。为此,2017年铁路春运客运能力大幅增长,节前、节后日均运能分别增长7.5%、7.1%。特别是随着沪昆高铁贵阳北至昆明南段、南昆高铁百色至昆明段等新线的开通运营,上海至昆明、广州至昆明高速铁路通道全线贯通,云南省、贵州黔西南地区将首次连入全国高速铁路网。而在今年春运前,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已经历多次改变,目前已推出约车服务、订票环节自选选座等服务。

为配合运行图调整,今年春运期间,火车票预售期从以往的60天调整为30天。车站、代售点、自动售票机调整为28天。由此推算,2017年春运首日火车票网络、电话渠道将从12月15日开售,而窗口等线下渠道则从12月17日开售。明年除夕当日火车票开售日期为12月29日。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李博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