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四”之后中国还将发射哪些气象卫星?

2016-12-12 00:5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风四”之后中国还将发射哪些气象卫星?

中国11日发射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首发星风云四号。在“风四”之后,未来近10年内中国还将陆续发射与气象事业相关的13颗卫星。

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赵坚介绍,2015年,《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正式发布。

在规划中,全新研制的有大气环境监测星、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和静止轨道微波探测星,确保后续业务运行的有3颗风云三号卫星、2颗风云四号卫星、1颗晨昏轨道气候卫星、2颗降水测量雷达卫星、1颗高精度温室气体探测卫星和1颗高光谱卫星。

赵坚说,静止轨道微波探测卫星结合了静止轨道遥感探测的高时效性优势和微波对云雨大气独具的穿透性探测能力,有力提升对快速变化的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系统的监测预警能力。成功发射后,卫星将与“风云四号”组网运行。

记者获悉,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已成功研制出干涉式综合孔径微波/毫米波成像仪地面样机,为实现静止轨道毫米波大气探测奠定技术基础。他们还与欧洲空间局就共同研发静止轨道毫米波大气探测技术达成合作协议。

赵坚还说,降水雷达测量卫星将实现主动降水测量与被动微波和光学成像遥感相结合,实现降水和云雨大气参数遥感探测,获取融化层高度和厚度信息,为提高降水数值预报的准确率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