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出炉:航母工程等获奖

2016-12-12 01:1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出炉:航母工程等获奖

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11日下午在北京颁奖,这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国工业领域的最高奖项。经评审,授予13家企业、9个项目中国工业大奖。

中国工业大奖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等共同发起和组织实施。

本届获奖企业以创新驱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强基固本、产业转型升级为发展方向,取得了显著成绩。

获大奖的13家企业包括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山东如意集团、中信重工、双良节能等;获大奖的9个项目包括国家电网公司的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中国探月工程探测器系统、大连船舶重工集团的航母工程、中兴通讯的面向工业智能装备的电信级实时操作系统等。

从历史上看,军工技术的突破常常带动民用技术的发展。例如此次获奖的中国探月工程探测器系统,大会称,通过该系统的研制,开辟了多个学科领域,牵引和带动了中国国内基础工业的发展,促进了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

此次获奖的还有航母工程。2012年9月,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成功入列,圆了中国人多年的航母梦。据大会资料显示,航母的生产者——大连船舶重工,是中国国内建造船舶装备产品最齐全、综合实力最强、极具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在发布会上指出,“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要认真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形成以先进制造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