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企业在华商机正在终结? 应尝试不同战略

2016-12-12 08:59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媒:美国企业在华商机正在终结? 应尝试不同战略

美国消费者与商业频道12月8日报道,原题:更多的美企认定其在中国的“大商机”正在终结

长期以来,许多美企都将中国市场视为全世界最大商机。但如今该时代或已终结。

本周,麦当劳正就出售其中国门店并授权一家中企使用其品牌等事宜展开磋商。此前,百胜集团已采取类似措施。而上月,可口可乐也宣布计划出售其在华瓶装业务。近30年前,快餐企业是最早进入中国的主要外企。随着中国人日益富裕,开发中国消费市场的商机似乎曾呈指数级增长。但障碍也随之出现:美国快餐连锁企业难以应对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其他企业则面临知识产权等问题。

近年来,苹果等以消费者为导向的公司也迅速跟进以盯紧中国消费者。但如今在大中华区的销售已同比锐减25%以上。

“我们已目睹许多美企艰难打理中国(业务),”中美总商会会长任剑浩表示。“这个市场远比以前更成熟。前往中国的美企数量正大幅减少,相反,它们正返回(美国)。”分析人士称,除中企占据熟悉市场或受到政府支持等优势外,与日俱增的人工和土地成本正使外企遭受更多挑战。但星巴克是一个例外。该企业高层本周三表示,到2021年时有望在中国(大陆)经营5000多家门店,而且其中国市场还将继续发展。此外,美国农业也是少数对中国拥有贸易盈余的行业之一。

如今,美企或需尝试不同的中国战略才能在华蓬勃发展。一些令人看好的商机包括老年人护理、环保产业和资产管理等。另一种潜在商机则可能来自金融服务业。近来,美国领航基金管理公司和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都已获批在上海设立独资子公司。(作者伊芙琳·程[音],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