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身份“亮”了,群众的心才能更敞亮——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看基层变化

2016-12-12 10:3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党员身份“亮”了,群众的心才能更敞亮——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看基层变化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题:党员身份“亮”了,群众的心才能更敞亮——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看基层变化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全国各地掀起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近日,新华社记者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走访各级党委政府、基层组织、行业企业、院所高校等,探访各地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举措,发现新经验、感受新气象。从12月11日起,本社连续播发系列深度报道和现场报道。

新华社记者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一个多月以来,通过学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和两部党内法规,各地基层在从严治党方面有了更多新举措新探索,带来了新面貌新气象。

新华社记者近期在一些省市调研采访,在农村、社区和企业车间,“党员的身份亮起来了”“规矩意识更强了”“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了”,成为广大群众的普遍心声。

“党员身份亮起来,规矩意识更强了”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湖南、浙江、山东等地纷纷创新宣讲方式,将全会精神带到基层党支部、田间地头和企业车间。“微宣讲”“板凳课堂”“乡音党课”等更贴近实际更接地气的宣讲方式取得了显著效果。

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首先要学习好,让全会精神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湖南省岳阳市组成300个“微宣讲”小分队,既会讲普通话又会讲当地方言的干部、专家、文艺工作者等,纷纷走向基层。“微宣讲由‘大锅菜’变为‘群众点菜’,大报告变成小课堂。” 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和生说。

浙江省嘉善县组建“小板凳”宣讲团,进村入户与党员群众面对面宣讲;德清县聘请一批乡间能人组成“乡音党课”讲师团,结合老百姓身边故事为群众送上通俗易懂的党课。

随着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的深入,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更强了。

每到夜幕降临,浙江省德清县乾元镇溪街社区办公楼顶,一面高悬的党徽就会亮起来,成为周边最亮眼的标志。

记者在这里看到,社区近期准备了不少天然气软管免费发放给群众。领取现场,佩戴着党徽的工作人员态度热诚。

溪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志强说:“让党徽亮起来和党员佩戴党徽虽然只是一个小细节,但却让所有党员都注重按规矩办事,更加珍惜这一份荣誉,我们对待每一位群众都要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

党员身份“亮”起来,每一名党员就成为一面鲜艳的旗帜。

位于山东省莱芜市的泰山钢铁集团,不少员工挂着胸牌,上面写着“我是党员”。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泰钢原料厂党支部书记的亓爱英说:“企业职工思想非常活跃,党员干好了,其他职工就会向党员看齐。”

普通党员身份亮起来,各级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也明显增强。

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滨北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普说:“过去德廉考试实行开卷考试,成绩不及格也不要紧。现在考不过80分就要再学习。”他个人强烈感觉到,“有了规矩才成方圆,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党员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大家都牢牢记在心里”。

“大数据”“管理日志”:基层党建有了新抓手

在浙江省诸暨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主任陈初明的电脑前,挪动鼠标,随手点击一个副科级以上干部的名字,一套名为“领导干部工作日志管理”的系统就展现出这名干部当天的工作明细。

在这套系统里,诸暨市每个副科级干部都有一个单独的档案。当地通过这样一套系统来解决部分基层干部存在的“忙闲不均”和“不会干事、干不成事”的现象,以此推动形成“比责任、比态度、比业绩”的干事创业氛围。

陈初明说,每个单位的“一把手”都知道其他班子成员每天在干什么,而且干多干少还要“晒”给群众看。考评干部时,以此结合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意见,作为奖勤罚懒的依据。

山东省滨州市通过一套大数据系统,来为全市干部工作状态“画像”。这套系统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细分为400项具体指标,每项工作后面都附有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不同的完成情况分别亮绿灯、黄灯和红灯。

滨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凤波说,以前对干部考评“重结果轻过程,易定性难量化”等问题长期普遍存在,很多时候一个干部干得怎么样,仅靠组织部门年终问“收成”,而每年列出的400项指标,就把干部实绩全面掌握起来。

从严治党在基层,不仅靠新技术手段,还在探索更严谨严密的制度建设。

江西省鹰潭市将探索在村小组一级成立党支部,设立纪委委员,将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延伸到最基层。

在江苏省淮安市,除了更好运用恩来干部学院、“好干部”教育馆等载体,开展经常性党性教育,还在监督制度设计上突出关键环节,实现对“一把手”全程监督。

浙江省遂昌县在20个乡镇设立了党性体检室和党员警醒室,通过党性体检、警醒约谈等加强党员党性锤炼。

以往,农村基层党员参与“三会一课”缺勤的现象较普遍。但在浙江、山东等地,现在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党员评价体系让农村党员更加珍惜党员身份这一荣誉。

地处浙江省诸暨市的江藻镇,实行警示党员教育考评制度,因不参与“三会一课”或发挥带头作用不明显的党员,扣分达到40分就需要进入镇里的“党员教育支部”再学习至少半年。江藻镇党委书记田海斌说:“以前召开党员大会,一些党员觉得来与不来一个样,现在基本确保全员到齐。”

“党员的存在感强了,群众的获得感也更强了”

浙江省浦江县过去以发展水晶产业为主,曾一度污水横流,空气污染严重。不久前,记者走进浦江县多个乡镇,看到与往常不一样的景象,天空湛蓝如洗,街道干净整洁,小区绿意盎然,群众精神焕发。

过去,因水晶产业污染,浦江县郑家坞镇杨家村里有一个近千平方米泛着白沫的臭水池子,一到夏天就臭不可闻,群众怨言很大。如今,在全村党员带头整修清理下,这里已成为村民们夏天游泳避暑的好地方。

浦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黄志余说,浦江县以前“脏乱差”现象非常严重,环境评价在浙江全省倒数第一。这两年从开展治水再到美丽浦江建设,实际上就是一个以党员干部带头发动群众参与的全民战争。“党员作出表率了,群众心就齐了,也更敞亮了。再大的硬骨头也能啃下来,群众也能得到更多的实惠。”

在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三路里镇沟东村,为了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年近花甲的村支书雷茂端将苦心试验十几年培育出的旱垣作物新品种双季槐交给村民们“白栽”。过去这里一亩地只有一二百元收入的瘠薄旱地,现在一亩地收成能卖到六七千元,一户家庭的收入可达到六、七万元甚至十几万元。

北京市丰台区商品交易市场体量较大,共计有216家,占全市市场的17%,占城六区市场的30%。非首都功能疏解以来,这里的一举一动都颇引人关注。在疏解工作中,党员干部如何作为?这成为疏解区域内群众关注的重点之一。

丰台区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先锋带头作用。在党员干部带头下,南苑村一年拆除出租大院49个;建商户流动党支部,大红门地区平稳疏解市场30家;一线党员发挥作用,5万平方米和义五金市场顺利关停。

“拆不拆,何时拆,其实大伙儿都在看党员,党员带头干,我们没意见。”南苑村一位村民表示。

行走在基层,多路新华社记者深刻感受到,各地基层党员和干部敢作为、有担当,得到群众积极拥护。“党员的存在感强了,群众的获得感也更强了。”浙江省浦江县郑家坞镇党支部书记陈炜说。(执笔记者:席敏;参与记者:秦交锋、许剑铭、李鑫、武敌、方列、乌梦达)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