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对候鸟来说,过境中国常被证明是场致命的冒险

2016-12-13 09:23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媒:对候鸟来说,过境中国常被证明是场致命的冒险

新加坡《今日报》12月12日文章,原题:对候鸟来说,中国天空常被证明是致命的

随着北半球冬季的到来,有10亿只候鸟正往较温暖的地方迁徙,或者已经飞到那里,预计有近1/4的候鸟在迁徙过程中途经中国。

然而,近年来中国大部分地区变成危险的地方。一进入中国境内,很多候鸟便成为偷猎者的目标。10月初,动物保护志愿者在天津及邻近的唐山拆除超过2万米长的捕鸟网,网中的死鸟超过5000只。

中国对候鸟的需求不是件新鲜事。但是当前地下贸易规模之大已经将很多物种送上濒危之路,甚至面临灭绝。国家林业局正发起一场全国性的打击偷猎行动。然而,相关贸易仍然很活跃。法律上的漏洞、处罚力度轻以及管理人员缺少专业知识和没有执法管辖权,使得偷猎者和交易者受不到威慑。

然而,即使中国能够重重打击野生鸟类贸易,迁徙路线上的人类活动也会对候鸟生存构成威胁。迁徙过程中,候鸟会在中国沿海湿地泥泞的沙滩上栖息。但是研究显示,中国有超过60%的沿海自然湿地在过去50年里消失了。从2006年到2010年,每年平均有近10万英亩的沿海湿地被侵占,用来建工业园区、港口和其他沿海基础工程。而且中国对土地的需求没有停止的迹象。(陈一译)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