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专门为残疾学生制定系统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

2016-12-13 21:28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我国首次专门为残疾学生制定系统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胡浩)教育部近日发布实施了盲、聋和培智三类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教育部有关负责人13日介绍,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专门为残疾学生制定一整套系统的学习标准。

教育部此次发布的三类特教学校课程标准,共涉及42门学科,其中盲校18门、聋校14门、培智学校10门,包括了课程性质、基本理念、课程目标、教学内容和实施建议等。

三类特殊教育学校课程标准既要遵循国家对义务教育学校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又必须考虑残疾学生的特殊性,适应不同类型残疾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和学习成长规律。在具体目标和内容要求方面,特殊教育学校课程标准根据残疾学生的实际做了科学转化。盲校、聋校有27门课程与普通学校课程名称相同,但根据残疾学生的特点和特殊教育的实际,对每门课程的培养目标和要求都进行了相应调整,对课程内容做了相应增减,有关教育教学要求进行了转化。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负责人介绍,残疾儿童少年是特殊的教育对象,其身心特点和学习发展有特殊的规律,需要特殊的教育方式、方法和途径。原国家教委1993年颁布了盲校、聋校课程计划,1994年颁布了中度智力残疾学生教育训练纲要,分别提出了盲、聋和培智学校的培养目标、课程内容和基本要求,但都较为简单。随着特殊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和融合教育、医教结合等新理念的逐步普及,对特殊教育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原来颁布的计划和纲要已严重不适应特殊教育教学的需要。

为此,教育部研制并颁布盲、聋和培智三类特殊教育学校课程标准。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特殊教育教学改革的顶层设计,这套学校课程标准对于进一步提升特殊教育质量、办好特殊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