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的特色化开放将使中国成全球化新领军者

2016-12-16 08:52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媒:中国的特色化开放将使中国成全球化新领军者

美国《时代》周刊12月14日文章,原题:中国是开放的全球新领军者

有报道称,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将出席下月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会议——这将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参会。此次年会于明年1月17日召开,距特朗普宣誓就任美国总统仅几天。

在特朗普胜选搅动世界的当下,习决定出席该会议有争取影响力的考虑。特朗普誓言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和其他自贸协定,最近更是急欲用关税和市场准入控制惩罚中国这类竞争对手。多国领导人已对自由贸易和经济开放的未来忧心忡忡。北京抓住这个机会,顺理成章地成为经济开放的捍卫者。

比如,不久前在秘鲁举行的APEC峰会上,中国领导人宣布,“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还呼吁亚太国家“坚定不移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但别误会,北京所讲的开放和全球化与自由派所理解的开放不同——后者支撑了美国主导的经济秩序。中国的经济制度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北京提出的开放和全球化,属于中国能主导的另一种经济秩序的一部分,可称之为“有中国特色的开放”。

中国似乎在拥抱开放和全球化,这对于那些担心特朗普上台后的未来国际经济体系的国家颇具吸引力。在亚洲,中国支持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还承诺加快谈判。以中国为中心的RCEP曾被视为TPP的配角。但如今它已成主角,因为它会带来经济实惠,且标准和要求也相对简单。RCEP将把亚洲各国与中国更紧密相连,给北京提供巨大的地缘政治利益。

在亚洲以外,北京会拉拢那些受到特朗普胜选冲击的国家。北京可能承诺继续对外投资并重申欢迎美国加入亚投行,还会承诺扩大开放中国庞大的国内市场。在美国奉行保护主义及欧洲实力不济的情况下,汇聚于达沃斯的政商领袖或许别无选择,唯有指望中国领导全球。(作者格威尔茨,陈俊安译)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