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和奥巴马分别致函祝贺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成立50周年

2016-12-16 15:4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习近平和奥巴马分别致函祝贺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成立50周年

中新社纽约12月15日电 (记者 邓敏)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15日在纽约举行成立50周年庆祝晚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分别向委员会发来贺信。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希尔斯在晚宴上分别宣读了两国元首的贺信。

习近平在贺信中对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成立50周年表示祝贺,对委员会过去半个世纪以来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中美各领域交流合作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

习近平指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肩负着特殊的重要责任,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当前,中美双方应该共同努力,加强对话沟通,积极拓展在双边、地区、全球各层面合作,同时建设性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实现平稳过渡,在新的起点上更好向前发展。两国各界的广泛参与和积极支持一直是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希望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为中美两国人民友好的大厦添砖加瓦。

奥巴马在贺信中表示,在我执政期间,美中两国在诸多重要问题上进行了合作。从推动全球增长、应对气候变化,到解决伊朗核问题、抗击西非埃博拉疫情,我们双方向世人证明美中合作是富有成果的。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我始终相信,美中坚持合作和建设性对话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半个世纪以来,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一直致力于增进美中两国相互了解、扩大交流,这一努力将为推动和平、繁荣和友谊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前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等中美两国政、商、学界400余人出席了晚宴。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