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元旦起实施上车前补票时间同时调整

2016-12-18 02:26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列车上出站前丢车票可挂失补办

17日下午,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自明年1月1日起,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办法,旅客若在列车上、出站检票前丢失实名制火车票,可找列车长或到车站出站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新的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措施有以下几点变化,首先是在保持现行旅客检票进站前丢失实名制火车票的办理方式不变的基础上,将办理截止时间从车票票面发站停止检票前20分钟,调整为该趟列车停止售票前。

此外,旅客丢失实名制火车票后,须提供相关购票信息和有效身份证件,经核验确有购票信息,且原票未被使用的,可在列车上、出站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广大旅客可登录12306网站或在各大火车站查询实名制火车票挂失补办相关公告。希望旅客朋友妥善保管车票,若车票丢失要主动向铁路工作人员声明。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铁路实行车票实名制,对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秩序、遏制倒票行为发挥了积极作用。在2012年5月10日推出检票进站前旅客丢失实名制火车票挂失补办法的基础上,铁路部门又开发了列车运行过程中实时查询旅客购票信息功能。此次进一步优化完善挂失补办法,增加了列车上和到站检票前丢失实名制火车票的补办服务,该办法的实施,不仅将避免旅客损失,而且将更加方便旅客购票出行。

>>落点

北京各火车站昨起开窗口售春运票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从12月15日起,旅客便可使用12306网站及APP购买2017年春运车票。由于车站窗口放票时间比网上晚两天,因此从昨天起,旅客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东站和昌平北站等车站窗口均可购买2017年春运火车票,并且首次可使用支付宝买票。

据了解,为配合铁路运营图调整,2016年12月30日之后的火车票预售期将由60天缩短至30天,车站、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由58天调整为28天。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窗口放票时间比网上晚两天。

昨天,北京北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车站购票的旅客大多是买当天的火车票。由于昨天车站窗口才可以购买春运第一天(2017年1月13日)车票,而网上已经可以开始购买1月15日火车票,因此在车站现场购买春运火车票的旅客并不是很多。

值得注意的是,从昨天起,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东站和昌平北站的窗口,均可使用支付宝进行支付买票,但是代售点不能使用支付宝。这也是车站窗口首次可使用手机支付。旅客打开支付宝“扫一扫”有显示车票价格的二维码显示器,扫描后确认即可完成支付。

此外,在北京站广场东侧和地铁出站口之间,将新增31台自助取票机。自助取票厅离地铁站出站口近,乘客出来后很方便就能取票,缩短了乘客坐车的时间,将于近期投入使用。

今年,铁路部门推出了十大便民措施,对售票流程和系统能力都进行了升级,12306网站也进行了扩容改造。在网上及手机客户端购票环节,采取了减少使用验证码的措施,近六成车票发售时不再需要填写验证码。

据分析,由于春节比往年来得早一些,节前将出现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的情况,客流高峰将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的特点。春运火车票的抢票难度可能会稍有增长。根据往年经验,春节前一周的车票最紧俏,对应的网络购票高峰也将出现在12月23日之后。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