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大范围雾霾持续加重 多地加码应急措施

2016-12-18 10:2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华北大范围雾霾持续加重 多地加码应急措施

中新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张尼)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今年入秋以来的新一轮雾霾天气正在持续加重。据环保部通报,针对此轮雾霾,北京、天津、石家庄等23市发布了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目前,多地启动了应急响应,环保部督查组已分赴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地,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督查工作。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23市发布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

环保部17日通报显示,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保定、廊坊、邢台、衡水、邯郸、唐山、沧州市,山西省太原、临汾、晋中、运城市,山东省德州、聊城、菏泽市,河南省郑州、濮阳、新乡、安阳、焦作、鹤壁市等23个城市发布了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

此外,河南省平顶山、开封、洛阳、三门峡、驻马店市,山西省吕梁、长治、忻州、 朔州、阳泉、晋城市,山东省济南、淄博、泰安、济宁、莱芜、滨州市等17个城市发布了橙色预警。

环保部官方网站17日18时公布的空气质量指数(AQI)实时报显示,邢台、保定、邯郸等地空气质量都已达到严重污染级别,PM2.5浓度分别达到413、405、387微克/立方米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17日19时发布的数据显示,城六区PM2.5浓度达到324微克/立方米,其中,东南部最高,为384微克/立方米,全市整体达到重度至严重污染级别。

图片来源:首都之窗图片来源:首都之窗

多地启动应急响应措施

——北京、天津:机动车单双号行驶

16日20时起,北京、天津的红色预警同时启动。其中,北京市国I和国II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含驾校教练车)禁止上路行驶,国III及以上排放标准机动车(含驾校教练车)按单双号行驶(纯电动车除外)。

北京多部门也启动应急措施,共有1200多家企业被要求启动停产限产。此外,北京还加大检查施工工地及工业企业排放;对重点道路加大清扫保洁强度,减少道路扬尘污染;检查机动车并处罚尾气超标车辆;查处取缔露天烧烤、露天焚烧等;中小学及幼儿园采取弹性教学或停课措施。

天津方面,除了机动车按照单双号限行之外,还规定:中、重型柴油货车全天禁止在天津外环线及以内行驶。

——河北:部分地区车辆限行、企业停限产

为应对此轮空气重污染天气,河北也要求中南部城市启动红色预警,要求水泥、铸造、钢铁、火电、焦化等重点行业和燃煤锅炉实施停限产措施,不能稳定达标的,一律停产整治。

此外,一些地区还采取了车辆限行、企业减排、指导学校停课、倡导企事业单位调休和错峰上下班等措施。


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山东:17地市拉响重度霾污染预警

山东省环境保护厅17日发布消息称,济南、菏泽、淄博、泰安、济宁等17地市相继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面对此轮雾霾侵袭,山东要求各市以火电、钢铁、焦化、建材等“高架源”企业为重点,开展持续性执法监察,加密监察监测频次,依法从严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以施工工地、渣土运输、混凝土搅合站等为重点,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全面落实扬尘防治各项措施。

——山西:排放不达标工业企业一律停产

针对本轮雾霾,山西要求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火电、钢铁、焦化、化工等重污染行业在现有应急减排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生产负荷,不能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的工业企业一律停产,城市建成区范围内不承担供暖任务的20蒸吨及以下燃煤工业锅炉、茶浴炉一律停用。


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

环保部派出13个督查组分赴6省市

环保部17日向媒体通报,针对12月16日至2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的重污染天气过程,环境保护部派出的13个督查组已经分赴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省(市)各地,于12月16日全部到位,展开督查工作,重点督促检查各地重污染天气预案启动和应对措施落实情况。

据了解,督查组将严厉打击企业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加大重点企业及燃煤设施的监督检查力度,落实机动车限行等措施,保障各项应对措施落实到位。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本轮雾霾何时走?

本轮雾霾不仅来势汹汹,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据中央气象台预计,17日到21日白天,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为入秋以来最差,雾霾将持续加重,其中北京中南部、天津大部、河北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陕西关中等地部分地区有重度霾,最低能见度可达1公里以下。

预计,霾最严重时段将出现在19日夜间至21日。到了21日夜间,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另外,记者了解到,今年10月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已出现5次持续性大范围霾天气过程(比去年同期多1次),分别为11月3-6日、11月17-19日、11月28-30日、12月2-4日和12月10-13日,重污染持续时间最长的达4天。而本轮雾霾天气持续5-6天的时间,或成为今年下半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轮雾霾天气。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作者:张尼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