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2017年,印度为什么应拥抱中国而非美国?

2016-12-27 09:03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印媒:2017年,印度应拥抱中国而非美国!

印度DailyO网站12月26日文章,原题:为什么2017年印度应拥抱中国,而非特朗普的美国

展望2017年特朗普上台及其对印度和邻国的可能影响,印度可能陷入一种外交政策僵局。

一般认为,印度将是特朗普对华政策及美中关系紧张的受益者,但这是对一个更为复杂问题的短视解读。对于印度来说,目前同时与中美加强关系,显然在政治上是不可能的。如果我们只加强与华盛顿的关系,可能得不偿失,特别是涉及我们与中国的关系时。

对于印度来说,至少在不远的将来,与美国的贸易可能既不容易也不会获利。相比之下,中国提供了更多潜力。尽管印度和中国地理上靠近,过去20年的经济增长模式也相似,但两国在人口和经济结构方面差异巨大。2030年前,预计中国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3.6亿,而印度的年轻人口仍在成倍增长。

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存在庞大的产能过剩。而更有意思的是,重工业,主要是重型工程和建筑业,将感受到中国产能过剩的强大力量。中国在这方面的问题能够且应该是印度的福音,但前提是我们搞好外交和经济战略。印度经济存在机器和工厂老旧及劳动力技能水平低的问题,这些中国都已克服。中国人非常清楚印度的潜力,以及刺激他们对中国重机械和工业设备需求的必要性。

显然,从经济学的角度看,为两国最佳利益而合作是潜力巨大的。雄心勃勃的孟加拉国-中国-印度-缅甸经济走廊涵盖16.5万平方公里的资源和矿产丰富地区。不幸的是,两国间的不信任造成印中在推动该项目方面缺少沟通。因此,这是重新考虑根深蒂固的惯常做法,并实行更有活力且务实的对华外交政策的好时候。

与此同时,重振与中国的区域经济合作,不应再被视为对我们外交政策原则的妥协。南亚次大陆的经济未来及潜力释放,将越来越取决于中国以及中印关系。(作者贾维尔·普里,陈俊安译)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