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菲要外交抗议中国?菲外交部:还没正式讨论

2016-12-28 08:45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外媒:菲要外交抗议中国?菲外交部:还没正式讨论

菲律宾《马尼拉时报》25日报道称,在美国智库发布报告称中国在南海争议岛礁上部署先进武器系统之后,菲律宾被批对华“软弱”。对此,菲律宾准备向中国提出外交抗议。

该报称,在接受日媒采访时,菲律宾外长亚赛表示,马尼拉正在“考虑采取国际法所允许的其他外交行动和法律手段”来应对北京最近的行动。报道没有详细说明是何种“外交行动和法律手段”,但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何塞称,外长将提出“外交抗议”。他在发给日本媒体的一条信息中说,“外交行动可能是提出外交抗议,司法方面的措施我不太确定,因为我们已经赢了仲裁”。不过何塞称,就他所知,菲方还没有对此进行正式讨论。

这一报道与亚赛此前的表态矛盾。16日,他曾就中国在南沙军事部署一事表示,菲律宾和中国有双边协议,菲政府不会向中国提出外交抗议。22日,有报道称,亚赛说对此事感到担忧。

《马尼拉时报》25日称,针对亚赛的担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上周末回应说,当前,在中菲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实现转圜,重回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的正轨,并致力于在各个领域开展全方位友好务实合作。这既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符合地区国家的共同期待,有利于进一步维护好南海和平稳定。她表示,对于美国智库在当前背景下发布的所谓报告,希望各方客观冷静看待,不要做过度解读。(郑璇)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