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全国7300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

2016-12-28 15:4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最高检:全国7300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

中新网12月28日电 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志杰今日(28日)介绍,目前,全国检察机关共有7300名检察官担任了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单独或者配合其他部门建立了2074个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

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积极参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工作有关情况,发布依法履行检察职能积极参与防治中小学欺凌和暴力典型案事例并回答记者提问。

张志杰指出,检察机关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以预防和抵制校园欺凌和暴力为重点,开展以案释法等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努力促使中小学生增强法治意识,提高自护能力,从源头上有效减少校园欺凌和暴力案事件发生。

一是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2016年6月,最高检、教育部联合部署开展了“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要求在三年内实现对全国中、小学校的全覆盖。各级检察机关按照要求,采取法治讲堂、情景剧、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最高检从全国抽调24名优秀检察官组成巡讲团,研发了分别针对小学生、中学生和家长的预防、应对校园暴力精品课程,分赴各地巡讲。巡讲团授课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将法律知识、时尚元素和校园生活有机统一,注重参与互动,受到了广大学生的欢迎。最高检、教育部经与中央电视台协商,准备以此为基础开发全新法治教育节目,进一步提高巡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截至目前,全国检察机关共开展巡讲1.6万余场次,直接覆盖1.2万余所学校和774万余名学生,发放宣传资料近400万册。

二是努力建设法治教育长效机制。最高检与教育部等七部委会签了《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意见》,各地检察机关也积极与辖区学校、教育主管部门等共同建立法治教育制度,编写法治教材,对学校德育老师进行培训,提高学校法治教育水平。目前,全国检察机关共有7300名检察官担任了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单独或者配合其他部门建立了2074个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联合区教委、团委于2000年联合创建的“西检杯”中学生思想道德法律知识竞赛,至今已举办17届,成为法治和品德教育的知名品牌。

三是注重利用“互联网+”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和校园欺凌暴力预防工作。全国检察机关已经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主题“两微一端”1100多个,制作推送相关主题影视剧、微电影、微视频等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新型法治教育作品761个,正面宣传防治校园欺凌和暴力的典型案例,传播犯罪预防、自我保护、亲职教育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弘扬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了法治教育效果。最高检开设了“未成年人检察”微信公众号,受到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