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环球影城抢占内地市场 本土主题公园路在何方?

2016-12-30 00:4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迪士尼、环球影城抢占内地市场 本土主题公园路在何方?

迪士尼、环球影城纷纷进入内地市场,中国本土主题公园路在何方?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会长、华侨城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姚军认为,国际主题公园进入中国,将推动中国旅游业发展,欢乐谷等本土主题公园将依托中国文化,与它们实现差异化竞争,期待共同将蛋糕做大。

“十三五”末建成10个欢乐谷

作为中国自主创新的第一个主题公园连锁品牌,欢乐谷连锁品牌已成立18年。1998年,深圳欢乐谷在深圳湾畔应运而生,如今已在北京、天津、上海、成都等地,开放6座欢乐谷主题公园,累计接待游客量1.5亿人次。

随着迪士尼、环球影城等国际主题公园进驻内地,以欢乐谷为首的本土主题公园,也面临着新挑战。

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欢乐谷事业部总经理刘冠华认为,本土主题公园与国外竞争的环境,将形成新的发展机遇,欢乐谷将强力推动连锁发展新战略,推进“百亿发展”计划,“十三五”末,计划在中国建成10个欢乐谷,每年接待游客超过3000万。

差异化竞争,将是欢乐谷的选择。欢乐谷连锁主题公园品牌创新工作组组长赵小兵说,与迪士尼、环球影城相比,欢乐谷是民族品牌,三个品牌的主张、消费价值均不同。

赵小兵说,迪士尼是动漫风格,环球影城是电影风格,欢乐谷则更倾向于依托中国文化,与经典的节庆活动相结合。欢乐谷未来将打造一个全新的互动娱乐体验的商业模式,引入VR等高科技。

“希望一起将蛋糕做大。”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会长、华侨城集团公司党委常委、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姚军认为,迪士尼、环球影城等进入中国,说明世界看好中国的旅游市场,这不仅会影响一个主题公园,而将对整个中国旅游业产生影响

姚军说,国外的旅游产品、管理模式等,有许多值得中国同行借鉴的地方,欢乐谷也将与这些海外主题公园形成“互补”发展。他说,各个地方的欢乐谷,将会更“接地气”,深耕本地特色文化,比如上海欢乐谷推出“上海滩”的项目,并与法国团队合作“水秀”,取得了很好效果。

他说,未来欢乐谷将会不断丰富IP,坚持中国文化,争取有一天走出国门。

明年第7座欢乐谷落户重庆

据介绍,明年第7座欢乐谷将在重庆开业,南京欢乐谷项目选址也已初步确定。

重庆欢乐谷,以国家5A级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标准开发建设。一期计划投资逾30亿元,占地近60万平方米,将打造成国内首个“山地版”欢乐谷;玛雅水公园将再现玛雅盛世水上狂欢的景象。其他已落户各地的欢乐谷也将“升级”,推出新产品。

29日,华侨城旗下知名旅游品牌——欢乐谷签约了国产原创动漫IP“饼干警长”。

饼干警长诞生于2009年,是国产原创动漫IP,系列动画片已经播出,被95后、10后小朋友所熟知与喜爱。该形象是向小朋友们传递勇敢、纯真、正能量和不断探索的精神。

刘冠华表示,早在建园之初,欢乐谷便格外重视品牌吉祥物卡通形象的孵化和培育,未来将让饼干警察IP在主题公园落地,将动画故事实景化,大力开发图书、文具等衍生品,投资饼干警长电影以及其他文化产品。

今年,“欢乐谷”商标被国家工商管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为中国首个荣膺此殊荣的主题公园品牌。在本次战略发布会上,华侨城集团也正式授予了各地欢乐谷“中国驰名商标”的使用权,希望通过授牌,让欢乐谷的品牌继续加深区域“文化+旅游”的探索。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