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多地划出彩礼指导标准 婚恋嫁娶何时不再“天价”?

2017-01-07 02:4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多地划出彩礼指导标准 婚恋嫁娶何时不再“天价”?

中新网北京1月7日电(吕春荣)日前,河南濮阳市台前县对农村红白事标准给出“指导意见”,要求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引发舆论关注。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不只台前县,近年来,针对“天价彩礼”问题,四川金阳、山东巨野、河南清丰等地也都先后划定指导标准。那么,如此标准能管得住“天价彩礼”么?

“天价彩礼”频惹争议 网友直呼不敢结婚

每到年终岁末,伴随婚恋问题受到热议,“天价彩礼”也成一大热门话题。近年来,“天价彩礼”的相关报道也频频见诸报端,引发社会关注。

彩礼少则几万元,多则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在农村,受到攀比现象等因素影响,“天价彩礼”问题由来已久,它困恼着许多家庭,有些人甚至因彩礼过少险些被退婚。

在农村,彩礼有很多讲究。据媒体报道,在一些地区,出现用秤称足三斤三两百元大钞作彩礼的现象;还有的讲究“万紫千红一片绿”,即1万张5元钞票,共5万元,1000张百元大钞,共10万元,50元钞票看着给,彩礼15万元起价;更有的地区按女子学历标价,本科15万,大专12万,中专10万……

“天价彩礼”现象也愁坏了网友。许多网友感慨,自己只能望“媳”兴叹,直呼“都不敢结婚了”,也有网友质疑“这是嫁女儿还是卖女儿”。

多地政府划“彩礼天花板” 标准不超6万元

“彩礼负担过重,希望婚事简办”,如今,这已成民众的普遍心声。对此,2016年11月2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会议,并下发《关于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工作意见》,要求把“反对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此后,一些地方政府也出台措施,遏制“天价彩礼”。

日前,据媒体报道,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文明办上月底印发的《台前县农村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规定,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不执行要被惩戒。此外,《指导意见》还规定,喜宴酒席控制在10桌以内,每桌不超过12个菜,烟每盒不超10元,酒不超30元;迎亲车辆总数不超6辆。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台前并非“第一个吃螃蟹”的,此前,四川金阳、山东巨野、河南清丰等地也都先后划定“彩礼指导标准”,均要求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

以四川金阳为例,早在2015年12月,该县出台了《金阳县人民政府关于遏制婚丧事宜高额礼金和铺张浪费之风的实施细则(试行)》,该文件明确,婚嫁礼金总额不超过6万元;婚嫁中送亲接亲车辆不得超过6辆……

只是引导,能管得住“天价彩礼”么?

政府划定“彩礼指导标准”也引来舆论热议,民众态度不一。有人点赞称,此举旨在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从初心上来说是善意的,从现实来说是需要的,切合了我们倡导的公序良俗。也有人质疑,政府管得有点宽,政府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逾越了权限,政府没有权力约束彩礼的数量。

对于诸多争议,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多地表示,出台的“彩礼指导标准”只是引导行为,并非强制措施。譬如,台前县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我们不会强制执行,只是一种引导,接下来会按照程序修订,是村规民约,让村民自治,这样去做。”

并非强制措施,那么,这些指导意见能管得住“天价彩礼”么?新华网的评论文章指出,给彩礼“限价”,很容易沦为“民不举,官不究”。

上述评论文章认为,解决传统观念上的问题,还得从转变思想上下功夫。当务之急,是要出台好的政策,保证妇女在各方面能取得和男性平等的权益,让“男女平等”、“生男生女都一样”的观念逐渐在乡村扎根。在此基础之上,扭转男女比例失调,破除嫁女“待价而沽”等顽疾才会看到希望。(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吕春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