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印媒:“季风计划”申遗遭中国阻挠 专家:印有野心

2017-01-10 09:14 环球网

来源标题:印媒:“季风计划”申遗遭中国阻挠 专家:印有野心

“中国阻挠印度的‘季风计划’”。印度部分媒体连日来炒作一个新话题:印度政府两年前在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提出“海上航路与文化景观”的“季风计划”,试图把它与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相提并论,遭到中国阻挠。中国学者钱峰9日告诉《环球时报》,迄今为止,“季风计划”仍是一个较为模糊的概念,但的确蕴含了印度的战略野心。

《新印度快报》8日援引印度文化部门官员的话说:“我们一直在努力让季风计划成为世界遗产项目,中国却找借口反对,说该项目影响其重振‘海上丝绸之路’”。文章回顾说,“针对中国在印度洋地区日益加大的影响力”,莫迪政府2014年提出了“季风计划”。

据了解,“季风计划”最初是印度的一个文化项目。2014年6月,印度官员首次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正式提出“季风计划:海上航路与文化景观”。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印度洋季风对印度的经济文化有深远影响。公元前2世纪,印度商人就利用印度洋季风出海阿拉伯地区,海上贸易、宗教活动、文化交流等加深了印度与环印度洋各国的互动。莫迪政府被认为有意将“季风计划”打造成战略规划,以此连接印度洋周边国家,加固印度的地缘影响。莫迪还在出访印度洋国家时推动该计划,在中国、巴基斯坦、埃及、菲律宾等39个国家进行推广。

中国南亚学会常务理事钱峰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季风计划”是在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出台后半年多之后提出的,该计划是指以深受印度文化影响的环印度洋地区以及该地区国家间悠久的贸易往来史为依托,以印度为主力,推进地区合作,共同开发海洋资源,促进经贸往来。考虑到时间上的先后关系,特别是中印两国一直以来的地缘竞争关系、“海上丝绸之路”与“季风计划”的地缘重叠,印度精英普遍将其视为莫迪政府对中国“一带一路”的反制措施,试图冲淡“一带一路”对地区国家的感召力,夺回话语权。对于上述观点,莫迪政府虽未明言,但某种程度上,确实是印度政府对华政策两面性的一种流露。

钱峰表示,莫迪政府没有针对“季风计划”公开发布过正式文件,也没成立对应的统筹机构,缺少具体内容和战略设想,但其名称本身就蕴含着印度的远大战略追求。有分析认为,下一步,莫迪政府的“印度制造”、“萨迦尔玛拉”(香料之路)计划有可能与“季风计划”共同整合,成为印度推动制造业、贸易、文化区域合作的综合计划战略。

驻印度特约记者 周良臣 记者 谷棣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