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同瑞士的关系
2017-01-11 11:00 外交部网站

来源标题:中国同瑞士的关系

一、政治关系

瑞士于1950年1月17日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年9月14日,中国同瑞士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建交60多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平稳。进入上世纪90年代,两国关系有了进一步发展。1992年1月,李鹏总理访瑞并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1996年10月,瑞联邦主席德拉米拉访华,是瑞士联邦主席首次访华。1999年3月,江泽民主席访问瑞士,这是中瑞建交以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2000年9月,瑞士联邦主席奥吉访华并出席中瑞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

近年来,中瑞关系发展良好。2003年6月,胡锦涛主席出席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经停瑞士,并与瑞士联邦主席库什潘举行会晤。2004年6月,曾培炎副总理访问瑞士。10月,瑞士联邦委员兼内政部长库什潘应邀赴上海出席国际文化政策部长级会议,并访问西藏。2007年7月,瑞联邦委员兼经济部长洛伊特哈德访华,代表瑞政府宣布承认我完全市场经济地位。9月,杨洁篪外长出席第62届联大期间会见瑞联邦主席兼外长卡尔米—雷伊。2008年8-9月,瑞联邦主席兼内政部长库什潘和联邦委员兼国防、民防和体育部长施密德分别来华出席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开幕式。2009年1月,温家宝总理赴瑞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正式访问瑞士。2月,中方派采购团赴瑞,与瑞方合作伙伴签署了总额3亿美元的经贸合同。4月,瑞联邦委员兼环境、交通、能源和电信部长洛伊恩贝格访华。6月,科技部长万钢访瑞。10月,瑞联邦委员兼司法警察部长维德默—施鲁姆普夫访华。

2010年1月,李克强副总理赴瑞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正式访瑞。5月,卫生部长陈竺出席世界卫生组织部长级会议期间在日内瓦与瑞联邦委员兼内政部长布尔克哈尔特举行了工作会谈。6月,瑞联邦委员兼外交部长卡尔米—雷伊访华。7月,吴邦国委员长访瑞并出席第三次世界议长大会。8月,瑞联邦主席兼经济部长洛伊特哈德访华并出席上海世博会瑞士国家馆日活动。9月,瑞联邦副主席兼环境、交通、能源和电信部长洛伊恩贝格来华参加上海世博会。12月,中瑞外长通话。

2011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访瑞,瑞联邦委员兼内政部长布尔克哈尔特访华。5月,杨洁篪外长访瑞。7月,瑞联邦委员兼国防、民防和体育部长毛雷尔访华。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访瑞。

2012年2月,瑞联邦委员兼环境、交通、能源和电信部长洛伊特哈德访华。7月,瑞联邦委员兼经济部长施耐德-阿曼访华。

2013年2月,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访瑞。4月,瑞联邦副主席兼外长布尔克哈尔特访华。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瑞士进行正式访问,瑞士是李总理履新后首访的首个欧洲国家。同月,瑞联邦委员兼环境、交通、能源和通信部长洛伊特哈德访华。7月,瑞联邦委员兼经济部长施耐德-阿曼访华。同月,瑞联邦主席兼国防、民防和体育部长毛雷尔来华出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并访华。8月,瑞联邦委员兼内政部长阿兰·贝尔塞访华。

2014年1月,王毅外长赴瑞出席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期间会见瑞联邦主席兼外交部长布尔克哈尔特。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率中共代表团访瑞,会见瑞联邦委员兼经济部长施耐德-阿曼。7月,瑞联邦议会联邦院议长格尔曼访华并出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分别会见张德江委员长和李源潮副主席。

2015年1月,李克强总理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并对瑞士进行工作访问。2月,瑞联邦委员兼财政部长维德默-施鲁姆普夫访华。6月,瑞联邦副主席兼经济、教研部长施耐德-阿曼来华出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章程签署仪式,习近平主席同其简短会见。9月,瑞联邦委员兼内政部长贝尔塞访华,马凯副总理会见。

2016年1月,瑞联邦委员兼外长布尔克哈尔特访华,王毅外长与其进行政治磋商。李源潮副主席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会见瑞联邦主席兼经济部长施耐德—阿曼。2月,瑞士联邦委员兼财政部长毛雷尔来华出席2016年首次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4月,瑞士联邦主席施奈德-阿曼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两国确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新定位。7月,瑞士联邦议会国民院议长马克瓦尔德来华出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同其会见。

二、经贸关系

1974年12月,中国同瑞士签订《中瑞贸易协定》并成立了中瑞贸易混合委员会。1979年瑞士政府给予中国普惠制待遇。2013年7月,两国签订《中瑞自由贸易协定》,是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和全球经济前20强国家签署的首个双边自贸协定。2014年7月1日,中瑞自贸协定正式生效。

双边贸易: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第7大贸易伙伴国,中国是瑞士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国。2015年,双边贸易额442.7亿美元,同比增长1.7%,其中对瑞出口31.7亿美元,同比增长2.5%,从瑞进口411亿美元,同比增长1.6%。2016年1至4月,中瑞贸易额95.7亿美元(-33.1%),其中对瑞出口10.1亿美元(+5.2%),从瑞进口85.6亿美元(-35.9%)。我进口以机电产品、化工医药产品、光学仪器、医疗设备和钟表为主;出口包括纺织品、机电产品、化工原料、玩具、体育器材和皮革制品为主。

对华投资:瑞士1982年开始在华投资,中瑞合资迅达电梯有限公司是中国批准成立的第一家中外合资工业企业。截至2016年4月,中方累计批准瑞士企业在华投资项目1720个,实际投入61亿美元。瑞士在华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电气、机械、医药化工、食品等领域,投资区域主要在沿海城市和经济特区。

金融合作:1998年1月“中瑞合作基金”正式成立,旨在为中瑞中小企业间的合资项目和其他形式的合作提供融资支持。2003年5月,中国证监会与瑞联邦银行委员会签署了《证券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目前,瑞士共有6家银行(瑞士银行有限公司、瑞士信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瑞士苏黎世州银行、欧洲金融银行集团瑞士有限公司、汇丰私人银行(瑞士)有限公司、瑞士银行盈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3家保险公司(丰泰保险公司、苏黎世保险公司和瑞士再保险公司)在中国共设立了8家代表处和5家营业性分支机构。其中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和丰泰保险公司已分别在上海开设分行。2013年5月,两国签署《中国人民银行与瑞士联邦财政部金融对话谅解备忘录》,宣布建立中瑞金融对话机制。2014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与瑞士国家银行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210亿瑞士法郎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2015年1月,李克强总理访瑞期间宣布给予瑞士500亿元人民币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配额,双方签署《中国人民银行与瑞士国家银行合作备忘录》。10月,中国建设银行苏黎世分行获得瑞方颁发的营业执照,成为首家进驻瑞士的中资银行,并被人民银行授权担任瑞士人民币业务清算行。11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与瑞郎直接交易,瑞郎成为第7个可直接与人民币进行交易的主要货币。2016年1月,建行苏黎世分行正式挂牌营业。

三、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文化:近年来,中瑞两国文化交流不断扩大,两国的文艺演出团体如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戏剧团体等进行互访演出。双方还举办了旅游、绘画、电影和艺术等交流展览。此外,民间友好组织和学术团体交流日趋活跃。1998年11月25日,中瑞首次联合发行邮票。2005年8月,中国首次作为主宾国参加瑞士日内瓦节。2006年起,中瑞已连续三次联合举办卢塞恩中国新春音乐会。2008年11月,瑞士爱瑞文化基金会与中瑞文化机构和高等院校合作,在两国多个城市举办为期两年的文化推介活动,以进一步深化两国文化交流。2009年,瑞弗里堡岚德威军乐团赴华巡回演出。2010年,瑞在华举办“爱因斯坦展”、“东西合璧的剪纸艺术展”和“幸福60年摄影展”。2010年9月至12月,巴塞尔“文化风景线艺术节·中国主宾国”活动在瑞举行。11月至12月,“感知中国·日内瓦行”活动在日内瓦举行。2011年9月,“巴塞尔中秋节”大型活动在瑞举行。2015年3月,为庆祝中瑞建交65周年,瑞士太阳能飞机环球飞行来华活动成功举办。

教育:中国自1978年开始向瑞士派留学人员。截至目前,我在瑞留学生累计约2350人。自1985年以来,瑞士13所大学中有6所先后与我国有关大学和科研机构签署了校际交流协议或科研合作协议。2014年11月,首届中瑞教育对话在北京举行。目前,我在日内瓦和巴塞尔设有2所孔子学院。

科技:1989年2月,中瑞两国政府签署《中瑞科技合作协定》,正式建立了两国政府间科技合作关系。在民间科技合作与交流方面,两国有关对口部门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开展多种合作活动。2008年8月,瑞在上海设立其第四个海外“科学中心”。

旅游:1998年5月,中国国家旅游局在瑞士苏黎世设立旅游办事处。1999年3月,瑞士国家旅游局北京办事处成立。据瑞方统计,2015年1至10月,中国大陆游客赴瑞旅游入境人数达101.63万人次,中国成为瑞士第5大游客来源国。

省州交往:自1982年中国昆明市与瑞士苏黎世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以来,双方已结成16对友好省州(城市)关系,分别是:长沙市与弗里堡市、北海市与卢加诺市、上海市与巴塞尔州、黄山市与因特拉肯市、甘肃省与索罗图恩州、江苏省与卢塞恩州、香格里拉县与阿罗萨市、重庆市与苏黎世州、杭州市与卢加诺市、山东省与阿尔高州、苏黎世州与广东省、鄂尔多斯市与克莱恩-蒙塔纳市、贵州省与上瓦尔登州、深圳市与伯尔尼州、黑龙江省与索罗图恩州。

四、重要双边协定与协议

《中瑞科技合作协定》1989年2月

《中瑞科技合作备忘录》1995年4月

《关于建立中瑞合资企业项目融资基金的谅解备忘录》1996年10月

《中瑞文化合作意向声明》1999年3月

《中瑞高等教育交流合作意向书》1999年3月

《中瑞两国政府管理培训项目技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02年6月

《中瑞科研合作谅解备忘录》2003年11月

《关于在中国公共领域进行中瑞合作管理培训项目技术合作的协议》2004年1月

《关于中国旅游团队赴瑞士旅游及相关事宜的谅解备忘录(旅游目的地国)》2004年6月

《中瑞2006-2008高等教育合作备忘录》2006年10月

《中瑞2008-2011年科技合作备忘录》2007年4月

《中瑞关于加强对话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07年9月

《中瑞科技合作联合声明》2008年11月

《中瑞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自然灾害防治领域合作协议》2009年4月

《中瑞环境合作谅解备忘录》2012年6月

《中瑞高等教育合作备忘录》2012年9月

《关于结束中国-瑞士自由贸易谈判的谅解备忘录》2013年5月

《中瑞应对气候变化谅解备忘录》2013年5月

《中瑞金融对话合作谅解备忘录》2013年5月

《关于在中瑞经贸联委会框架下建立钟表合作工作组的谅解备忘录》2013年5月

《中瑞两国政府关于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中瑞管理培训项目谅解备忘录》2013年5月

《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2013年7月

《中国人民银行与瑞士国家银行合作备忘录》2015年1月

《中瑞两国政府关于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领域的合作协议》2015年1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瑞士联邦委员会关于互免持外交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2015年12月

《中国国家安监总局与瑞士经济、教研部职业安全与健康合作谅解备忘录》 2016年4月

《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和瑞士国家科学基金会合作备忘录》 2016年4月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