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习近平主席瑞士之行精彩片段回顾:踏足瑞士五个城镇
2017-01-20 00:2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习近平主席瑞士之行精彩片段回顾:踏足瑞士五个城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了对瑞士的访问将回到国内。15日到18日,习近平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在瑞士的国际组织。在这趟四天的访问中,习主席踏足瑞士的五个城镇,乘坐飞机、火车和汽车等多种交通工具,但紧凑的行程丝毫没有影响访问的深度和广度。

习主席四天的行程中,既有双边友好之旅,又有多边舞台的亮相;既给世界经济开出了药方,又画出了人类命运未来的蓝图。

第一段:双边友好之旅——苏黎世、伯尔尼

当地时间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瑞士最大城市——苏黎世的国际机场,受到瑞士方面的高规格接待,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亲自到机场迎接。从苏黎世到首都伯尔尼的专列上,洛伊特哈德全程陪同。40分钟的车程,习近平夫妇和洛伊特哈德夫妇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一路品茶畅谈。

抵达伯尔尼后,瑞士联邦委员会全体委员集体出席为习近平举办的迎接仪式。习近平在迎接仪式上致辞强调,此访是为巩固友谊而来,是为推进合作而来,是为共谋和平与发展而来。

习近平:我期待着同瑞方一道探讨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充实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内涵,通过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和访问在瑞士的国际组织,就在当前形势下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解决全球重大问题,同各方凝聚共识,向国际社会传递正能量。

16日,习近平与洛伊特哈德举行会谈,并共见记者。中瑞关系中有多个“第一”被人津津乐道。习近平指出,建交67年来,中瑞两国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不断深化各领域合作,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大小国家发展友好合作的典范。

在两国元首共同会见记者时,习近平表示:双方同意在中瑞创新战略对话平台这一新机制统筹引领下,加强“中国制造2025”同瑞士“工业4.0”对接,推进两国企业和研究机构创新合作。双方将推动中瑞自由贸易协定升级,扩大贸易、投资、金融、保险合作规模,加强能源、环保等领域合作,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两国将共同维护开放包容的全球贸易体制,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第二段:世界经济风向标——达沃斯

17日,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首次迎来中国国家元首。习近平主席在开幕上发表万众瞩目的主旨演讲。习主席的演讲引经据典、妙语连珠、生动亲切、融通中外,赢得全场多次热烈掌声。

习主席演讲开篇援引英国文学家狄更斯《双城记》的名句“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用充满辩证的逻辑道出当今世界充满矛盾的现实境况。在这种背景下,习主席强调,要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习近平: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只要我们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就一定能够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

习主席用“四条道路”向世界介绍中国,展现出强大自信。他说,中国所走的发展道路,是一条从本国国情出发确立的道路,是一条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道路,是一条改革创新的道路,是一条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的道路。

习近平强调,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

习近平:中国人民深知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艰辛,对各国人民取得的发展成就都点赞,都为他们祝福,都希望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不会犯“红眼病”,不会抱怨他人从中国发展中得到了巨大机遇和丰厚回报。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第三段:国际多边舞台——洛桑、日内瓦

18日,习近平主席在洛桑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会见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日内瓦访问了世界卫生组织并会见陈冯富珍总干事。习主席的到访是历史上第一位到访国际奥委会和世卫组织的中国最高领导人。

日内瓦之行的重头戏是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习近平主席在日内瓦万国宫会见了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汤姆森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强调中国坚定走多边主义道路,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习近平主席在万国宫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习主席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要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

习近平:世上没有绝对安全的世外桃源,一国安全不能建立在别国的动荡之上,邻居出了问题,不能光想着扎好自家篱笆,而应该去帮一把。“单则易折,众则难摧”。恐怖主义、难民危机等问题都同地缘冲突密切相关,化解冲突是根本之策。当事各方要通过协商谈判化解冲突,其他各方应该积极劝和促谈,尊重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

习主席用瑞士军刀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

习近平:瑞士军刀是瑞士“工匠精神”的产物。我第一次得到一把瑞士军刀时,我就很佩服人们能赋予它那么多功能。我想,如果我们能为我们这个世界打造一把精巧的瑞士军刀就好了,人类遇到了什么问题,就用其中一个工具来解决它。我相信,只要国际社会不懈努力,这样一把瑞士军刀是可以打造出来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