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日媒:南海军事“民用化”,有利中国主权声索!

2017-01-22 09:11 环球网

来源标题:日媒:南海军事“民用化”,有利中国主权声索!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月21日文章,原题:中国南海军事存在的“民用化”

从填海造岛到扩大军事基础设施和军力,很多国际观察人士对中国南海“军事化”表示担忧。不过,一些人忽略了中国方向相反的政策趋势——争议岛屿上军事存在的“民用化”。此举对中国在该地区的外交政策有深远影响。

南海军事存在的民用元素不断增多,是中国国家军用和民用能力融合的一部分。为将南海岛屿的地位法制化,2012年7月,中国迈出重要一步,宣布成立三沙市。三沙市对西沙和南沙以及其他争议岛屿有管辖权。通过将这些岛屿的行政地位法制化,中国为与越南和菲律宾进行主权声索争夺打下坚实基础。

在三沙市的领导下,中国在南海的争议岛屿日益成为受欢迎的旅游和投资目的地。中国计划将三沙市管辖的一些岛屿变成国内游客的度假胜地。当地政府已经发起宣传攻势,鼓励中国游客加入爱国游,乘船参观这些岛屿。2016年12月21日,名叫“南海之梦”的邮轮围绕南海岛礁进行了为期4天的航行。这只是中国增加南海民用存在雄心的开始。三沙市市长肖杰进一步确认,他们计划将重点放在推广旅游产业和开发旅游基础设施上。而将军用机场开放给民用飞机,是中国军民融合中资源共享的完美诠释。

除了旅游业,三沙市也在吸引永久居民。去年,三沙市通过首部地方性法规《三沙市居民服务管理办法》。政府承诺为当地居民改善基础设施,涉及供水、供电、污水处理以及全面覆盖的无线网络。作为这些努力的一部分,中国“民用化”这些岛屿的下一步是吸引私人投资。

如果三沙市政府具有战略眼光,那么上述旅游、基础设施和金融项目也将对国际投资开放,从而进一步将中国在南海的存在合法化。再过几年,中国将在南海拥有强劲的旅游业、人口稠密的社区以及混合所有制商业。到那时,国际社会将很难继续宣称,中国在争议岛屿的活动纯粹是“军事化”了。(作者邱稚博,传文译)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