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外媒:美对南海发难让世界担忧 被疑对华露出挑衅端倪

2017-01-26 08:47 环球网

来源标题:外媒:美对南海发难让世界担忧 被疑对华露出挑衅端倪

当地时间23日,美国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在他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就将矛头指向南海。他称,美国将阻止中国占领任何位于南海国际海域的岛礁。虽然美国没有说打算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但这番话已经让外界警惕,这将是非常危险的政策转向。“不管有关国家形势发生什么变化,说了什么话,想做什么事,中国坚定维护自身在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4日回应斯派塞的表态说,同时,中方坚持与直接有关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平解决有关争议的决心也不会改变。

本月初,被特朗普提名为国务卿的蒂勒森在提名听证会上放言,禁止中国建岛和进入南海人造岛礁。英国《金融时报》24日称,他的言论激怒了中国。在被该报问及特朗普是否赞成蒂勒森的说法时,斯派塞说,“我们将保护我们在那里的利益。如果相关南海岛礁位于国际水域,而不是中国的一部分,那么是的,美国将确保国际领土不被某一国独占”。

新加坡《联合早报》24日评论说,斯派塞的表态暗示,美国会采取更有力的立场促使南海水域开放。英国广播公司称,如果蒂勒森的表态成为美国官方政策的话,将有可能引发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危机。以上言论在他就任后转化为实际行动,将是美国对待北京在南海修建人工岛礁方式上的显著变化。2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说,美国这么说,不仅改变了奥巴马政府在南海争议问题不持立场的主张,而且在南海形势趋缓的背景下,试图重新挑起紧张和冲突。这是非常危险的政策转向。

《金融时报》称,斯派塞拒绝透露特朗普政府是否计划阻止中国进入争议岛礁(就像蒂勒森所支持的那样),但鉴于南海问题的敏感性,他的回答让一些亚洲问题专家感到意外。曾担任奥巴马最高亚洲顾问的门德洛斯24日对该报说,“在中国进入其声称拥有主权的南海人工岛礁问题上划出红线是危险的。如何实施呢?这种战略可能会引发武装冲突,在此过程中美国将失去很多亚洲利益”。美国中情局前最高中国问题分析师韦德宁认为,斯派塞似乎指的是“航行自由”,但他的言论将让中国感到困惑,没有明确白宫是否计划推行蒂勒森提出的战略。

悉尼大学南海问题专家唐申德预测,特朗普可能下令加大自由航行和飞越巡航力度,美军将一步步靠近中国的人造岛礁。他24日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说,阻碍中国进入人造岛礁非常具有挑衅性,肯定会引发中美海上对峙。他批评特朗普正在成为美历史上对华最鹰派的政府,“这不是大国关系稳定的药方,而是大国摩擦的催化剂”。

在美国国内,仍有国会的重量级人物在为强硬应对亚太局势摇旗呐喊。据美国卡托研究所报道,参议院和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和索恩伯里分别声称,增加军费以让中国和俄罗斯老实些。索恩伯里23日在福克斯新闻网撰文称,美国面临的安全环境比以往更加恶劣,包括俄罗斯欺凌周边国家和中国在南海大规模填海造岛。他提议将2018财政年度的基本国防预算提升到6400亿美元。此番建议是对麦凯恩上周类似提议的支持。

上周,麦凯恩发表题为“重拾美国力量”的白皮书,建议为在亚太的美军及盟国提供7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白皮书说,这笔新军事开支将分5年、每年15亿美元提供,用于在亚太区域增加美军的军需品、建造新军事设施以及协助盟国与伙伴国家强化军力。一名美军官员说,上述军事援助可能用于在澳大利亚和菲律宾建设新军事跑道。当地时间24日,麦凯恩领导的军事委员会在预算会议上讨论有关建议。有匿名美国官员说,麦凯恩的建议与本届政府的目标基本一致。

就在麦凯恩呼吁“履行亚太承诺”的同时,以其家族姓氏命名的“麦凯恩”号驱逐舰23日抵达菲律宾苏比克湾。菲《马尼拉公报》24日称,此次友好访问的目的是彰显菲美牢固的盟友伙伴关系。现任总统杜特尔特在外交上走的是亲中远美的路线。

“事实上,正如大家看到的,在中国与有关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已经趋于平静”,华春莹24日说,任何负责任的国家都应该乐见这种良好局面和势头,也应为维护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记者 张旺 特约记者 陈欣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