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日媒:对待侨民,中印可从彼此侨民政策学到什么?

2017-02-04 08:57 环球网

来源标题:日媒:对待侨民,中印可从彼此侨民政策学到什么?

日本《外交学者》2月2日文章,原题:印度和中国可从彼此侨民政策学到什么?

印度有海外侨民1560万,中国的海外华人约950万。两国皆属侨民最多国家,相关政策上也有诸多相同抱负和挑战:都想从同胞的海外成功中受益,但都不承认双重国籍及国内生活质量等问题或令潜在归国人员却步。

尽管存在相似性,两国在与侨民接触方式上却大不相同。对中国来说,与华侨的关系是为引入资金和人才,以促进国内经济。印度则把海外侨民视为软实力和专业知识的来源。

差异明显的是两国领导人与侨民互动的风格。中国领导人不常在出访时与海外华人群体会面,他们更喜欢在国内举办官方活动,如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企业家们西装革履步入人民大会堂的场景,与莫迪出访时在海外印度人地盘上发表讲话的方式,有天壤之别。新德里希望海外印度人扮演“民间大使”角色,向外国政府展示与印度关系的价值。

侨民在两国发挥的经济作用也迥异。北京历来把海外华人视为外资的一大来源。几十年来,中国收到的来自侨民的投资比重远大于印度。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前10年,华人对中国外资的贡献约为50%至70%,而印侨仅为3%至4%。除了投资,如今北京还积极招揽学者和企业家回国创新。

中国能吸引如此多的投资,部分原因是许多华人生活在邻近的东南亚,同时政府也一直大力争取支持。相比之下,海外印度人在地理和政治上更疏远,因而对印度外资政策影响不大。但如今,莫迪希望印侨能以华侨为榜样。

中国努力吸引华人回国,而印度擅长于维系侨民关系并用于国内,比如,在国外的印度工程师和科技企业家,能与印国内公司快速分享知识技术。这些帮助印度建成了庞大的信息技术产业。

在放宽侨民旅行和居住政策方面,印度比中国走得远,已推出“海外印度公民”等证件,让侨民享有某些与本国公民一样的教育和金融福利。

侨民政策差异最终源自中印不同的制度。在效仿中国模式、借助侨民吸引外资和高素质人才的同时,印度也不应忽视自己在促进软实力和知识传播方面的优势。(作者雷切尔·布朗,乔恒译)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