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组织生活会 这样认真开

2017-02-07 10:09 人民网

来源标题:组织生活会 这样认真开

前不久,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以“两学一做”为主题,严肃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支部要以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讲党课和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讨论交流。

近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基层党组织正陆续召开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党员“在互相帮助、互相监督中共同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今天,我们选取3个基层党组织,以记者的视角,现场观察一线党员如何在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中经受淬炼、提升自我。敬请关注。

——编者

吉林省吉林市江北乡棋盘村党委

痛快批评  更聚人心

记者 祝大伟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吉林省吉林市江北乡棋盘村党委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村党委书记冯利伟带领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再举起手宣誓,感觉回到了当年入党的时刻。看到身边有些不文明现象,我没有及时劝导,没发挥好党员带头作用。”76岁的老党员孙玉兰自我批评时说。

1月13日,棋盘村党委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35名党员干部围坐在一起,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随后,3个党支部又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将生活会推向深入。

“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村委班子到普通党员,逐一开展了深入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大伙批得辣味足,心气也顺。”在现场全程聆听的江北乡党委书记张澍说。

“把自己当领导,不讲方法说话冲,缺少民主干事急。”冯利伟做完党委班子的对照检查,紧跟着开始自我批评。

“利伟同志自我批评深刻,但不全面。工作分工不明确,让大伙推诿;学习党的理论不够积极;精力投入发展多,党建工作少。”冯利伟话音刚落,村党委副书记朱洪雁就一连串提了3条意见。

“同志们的批评真心实意,我都接受,感动也感谢。”一轮批评下来,冯利伟自查了3方面大问题,其他6位党委委员和2位普通党员给细化了近20项具体问题。

“洪雁同志,我觉着你到了新岗位不思进取”“群众的小事还得领着去乡里解决,龙德同志负责民政工作,政策得多学”……组织生活会上,一条条建议,见人见事有辣味。

冯利伟说,以前,眼睛总是盯着发展成绩看,觉着自己哪儿都好。这种心理源于村里的发展成绩。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81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2万多元。2011年至2016年,从托儿费、奖学金到养老金,棋盘村村集体为村民发放各种福利累计4000多万元。

如今按照学习教育深入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要求,棋盘村党委成员一下子变得警醒起来。

“班子有战斗力,发展才有动力。可是组织生活淡化,班子成员心散了,党员身份淡忘了。没了凝聚力,哪来的战斗力。一块好铁能打几个钉?”冯利伟说,正是大伙捆在一起铆足劲干,才有了棋盘村的今天。

一场火热的组织生活会下来,冯利伟和大伙觉着“痛快”。过好组织生活,批评和自我批评常态化,“自己‘洗洗澡’,大伙‘搓搓背’,一起‘掉掉泥’,多爽。”冯利伟说,大家一心为发展,真心提意见,“搓红了背,搓不掉皮,不伤感情更聚人心。”

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前埔南社区党委

揭短亮丑  不绕弯子

记者 钟自炜

“社区存在机关化倾向,党委班子及网格员日常坐在办公室疲于应付各类档案检查、数据统计及开会培训,走街串户的时间不够多,和群众联系不够紧密。久而久之,习惯于坐在办公室解决问题,在服务群众方面不够细致深入。”

1月19日,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前埔南社区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伊始,剖析社区党委班子问题,社区党委书记汪家妹一开口便直奔主题。

紧接着自我批评环节,汪家妹更是严字当头、动真碰硬:“作为社区党委书记,我没有充分认识到应担当的重要责任,在工作中遇到重大困难时,抱着‘走一步看一步’的念头,积极性不够,信心不是很足。”

延续“麻辣”风格,随后6名党委班子开展自我批评,针对基层实际问题、聚焦社区工作细节,成为前埔南社区整个组织生活会的主色调。

揭短亮丑不避讳,相互批评敢较真。自我批评让人“红脸出汗”,提意见环节更是不绕弯子、不走过场,严和实的风格贯穿始终——“你作为社区事务副主任,应加强民政政策知识的学习更新,以便更高效地工作”“你作为计生副主任,在计生业务培训指导方面未能多提出新措施,个别网格员计生业务掌握不熟练”“你作为社区城管卫生负责人,在市容考评、文明创建、调研迎检工作中,对社区人员的分工安排应更科学”……

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立足实事求是、出于公心的出发点,社区党委班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人人当场认领问题,个个作出整改承诺。

“我们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已有2500多人,针对老人尤其是失明、重病老人,2017年有什么更好的服务?”社区党委班子成员的话音刚落,全程旁听了组织生活会的居民代表郑淑芳立刻接过话头、率先发问。

“我们目前正在整合资源,我们承诺在1月底就会与社会专业机构签订合同,让社区医生走进老年人家里。”直面问题,汪家妹也不含糊。

开门办会评议、倾听群众心声,这正是前埔南社区组织生活会的又一特点。当天,9名社区居民代表全程列席会议。他们不仅进行现场提问,提出意见和建议,更参与了对社区党委班子的民主测评。

事实上,开门评议的工作早在会前就已全面铺开——1月9日上午召开社区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会议,告知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内容;1月11日召开社区事务听评会,征求党员代表、群众代表意见;1月12日召开大党委联席会,征求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意见。“突出组织生活会的开放式特点,就是要开诚布公、虚心听取意见,将组织生活会的作用落到实处。”汪家妹表示。

“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坚持了问题导向、贯彻了整风精神,会前准备充分,查摆剖析深刻,开展批评严肃,整改方向明确。”莲前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毅辉点评:“在基层,我们怎么做,老百姓看得最清楚。下一步需要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梳理,制定整改措施,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带动作风转变。”

神华宁煤烯烃分公司气化车间党支部

针针见血  推心置腹

记者  朱  磊

“我来说说我个人存在的问题。”没有客套和表功,简单介绍了气化车间班子对照检查基本情况后,车间主任、纪检委员景寿堂开门见山。

1月22日,神华宁煤烯烃分公司气化车间6人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就在这句开场白中开始了。

“政治鉴别力不够强、工作作风与领导的要求有差距、对员工的日常生活关注不够、工作方法存在问题。”景寿堂连说4个问题,一一列举问题原因与整改措施。

党支部其他成员对景寿堂的批评也不留情面,支部书记黄锋指出:“对党工团建设工作不关注,组织的相关活动总是找理由找借口不参加。”

文体委员陈杰则说:“对各副主任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批评力度不够,例如今年发生的变换凝液泵备泵不到位导致气化炉降负荷运行案例中,明显存在设备管理问题,但对设备主任的批评不够,只考虑设备备件的问题。”

气化车间党支部党小组组长王兴刚虽不是支部委员,但无论自我剖析,还是对支部委员的批评,都结合工作实际,针针见血:“我缺乏大局意识,班组管理方法存在问题、对员工上下班及当班期间安全管理不够好。”

对组织委员陈鹏程,王兴刚认为:“应该花费更多时间亲临现场,例如对黑水框架作业,阀门交出亲力亲为,亲自到现场进行指导。”对黄锋则指出:“应该增加员工幸福感,最近又有员工辞职,员工的工作量又一次增加,员工抱怨多了。”

大家对王兴刚的批评,主要意见一致,即工作作风比较简单粗暴。散会之后,景寿堂主动和王兴刚攀谈起来。原来,去年6月份的会上,同样有同志提到了景寿堂存在类似的问题,会后景寿堂认真反思,想到了一个小技巧:“一旦想发火,就深吸一口气,脑子再转一转,有没有更好的办法解决问题呢?”王兴刚连连点头。

近2小时的会议,气氛虽然严肃,但却不枯燥。“嘴巴管理”“啃老本思维”……大家围绕着生产管理、安全责任、党支部建设,畅所欲言,开诚布公。

神宁公司第一督导组组长李兵点评:“问题找得实、准、客观,推心置腹,达到了效果。”

支部委员孙微微是会场发言人中唯一一名女性,但大家对她的批评与建议同样未留情面。黄锋直言:“自产假结束回到工作岗位上以来,工作效率质量逐步下降,宣传稿件发布率逐渐下降,多次出现上报材料不及时、错别字连篇等低级错误。”

会后,当记者问她面对这么多人,这么不留情面的指责,是否有些拉不下面子时,孙微微脸一红:“这些问题都是客观存在,有人点醒更能促进工作!”

28岁的气化车间设备技术员杨帆作为群众代表列席了会议,他在会后对记者说:“这是第二次参加会议,觉得这种方式对于解决安全生产问题,团结班组效果最好。我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今后能够多多参加这样务实、接地气的组织生活会。”

“撸起袖子加油完成2017年各项发展任务!”离开会场,抬头看见钢筋铁骨的厂房上方,红色的横幅迎风招展。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