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日媒:中国旅游团都去哪了?日本酒店业万万没想到

2017-02-08 09:04 环球网

来源标题:日媒:中国旅游团都去哪了?日本酒店业万万没想到

日本《Japan Business Press》2月7日文章,原题:酒店业大乱方寸 中国旅游团都去哪了?

遥想2015年春节,大量中国人赴日旅游,日本各酒店都出现一房难求之景。日本国内外的出差旅客以及赶考学生都为“求房”而到处奔走。东京市内的商务酒店甚至被炒到了3万日元(100日元约等于6.12元人民币)一晚。面对源源不断的住客,酒店方也束手无策。

然而两年后的今天,日本春节酒店市场已是另一番景象。

春节期间依然低价叫卖

春节前夕,各酒店争相在报纸上投放广告,最吸睛的当属其价格宣传。靠近富士山景区的静冈县某温泉旅馆甚至打出了含早晚餐每晚7980日元的低价。很多酒店还在菜单上做文章,“螃蟹自助”、“烤活章鱼”等极具诱惑的宣传层出不穷。正值春节前夕,住店如此便宜真的好吗?

临近春节,电视上也涌现出了许多酒店的低价宣传广告。对此,西日本的一家酒店经营者猜测称,春节前夕很多中国旅行团都取消了预定,为了填补该空缺,酒店方只好选择面向日本国内进行宣传。

富士山附近酒店也遇寒冬

曾被称为“黄金路线”的东京-富士山-大阪一线是访日游客最集中的热门游览路线。然而就连这一路线的酒店业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冬。

富士山素来是中国游客的必到之地。如果是两年前的今天,富士山附近的酒店肯定早已一房难求。然而今年,上网查看御殿场・富士区域的酒店仍有57家可供选择。不含餐食的话房费甚至低至每晚5000日元。当地的酒店负责人表示,往年都是30-40人的中国旅行团前来入住,今年则只有几拨散客,不知为何今年团客就不来了?

静冈县机场中国航线锐减

靠近富士山的静冈县机场是连接东京与关西地区的重要枢纽。2009年建成以来,因接待数量庞大的中国旅客而迅速发展起来。2014年7月底飞往中国的航线仅3条共13次航班,到了2015年7月,短短一年的时间就扩大到了13条线路47次航班。国际航线输送旅客量约达40万人次。然而,到了2016年急转直下,旅客减少至28万人次。这一转变主要由中国旅行团数量锐减所致。据静冈县文化观光部统计数据,2015年在静冈县搭乘国际航班的中国旅客中,97%都是跟团旅客。如今,跟团旅客正在骤减,不断出现航班暂停运营的情况。曾经的13条中国航线现在只剩下经上海转机至武汉、宁波、杭州和南京四条。

万万没想到之赴日中国游客的变化

比起早年间跟团旅行,如今中国人更倾向于轻松简便的自由行。

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称,2012年访日中国旅客中团体游约占80%。然而,2015年团体游减少至50%,相应地,个人自由行旅客则增至50%。然而日本的大多数酒店设施却未能随之做出改变。中国人大量赴日本爆买让酒店餐饮等旅游产业深感设施之不足,为了应对,日本从2015年开始大规模扩建相关设施。

静冈县机场为了应对激增的中国旅客,于2015年对航站楼实施了改建。各酒店也都为接纳更多中国旅行团而扩建了停车场。类似于此的“扩建投资”层出不穷。

如今,中国旅行团数量锐减,当初的“扩建投资”如何收回成本成了酒店经营者不得不面对的难题。(郝艺文译)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