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 内蒙古篇】“鸿雁行动”开拓柔性引才新渠道

2017-02-15 15:21 内蒙古新闻网

来源标题:【治国理政新实践 内蒙古篇】内蒙古“鸿雁行动”开拓柔性引才新渠道

“鸿雁,北归还,带上我的思念;歌声暖琴声颤,草原上春意暖……”民歌《鸿雁》真切地唱出了离乡的游子情系故土的深情。如今在内蒙古也有着一批像鸿雁一样的人,响应家乡号召,从祖国各地返回内蒙古,为家乡建设聚智添力。

“我是包头人,有十多年没有在这个季节回到包头。这次回来看到家乡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家乡的人依然那么真诚、纯朴,更坚定了我要参与家乡建设的决心!”来自深圳的“鸿雁行动”嘉宾明罡激动地说。作为“华南鸿雁行动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她回包头除了参加“鸿雁行动”对接会外,还完成了鸿雁创业园项目的签约。该项目选址鄂尔多斯江苏工业园,计划投资200亿元,预计形成年产值500亿元。

长期以来,“人才缺失”都是制约内蒙古经济发展的一大难题。与发达地区相比,内蒙古在生活条件、创业环境、政策支持力度上都有较大差距,难以吸引优秀人才“落地生根”。为解决这一困境,2015年,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提出以乡情作为纽带的柔性引才计划——“鸿雁行动”,鼓励在区外工作的内蒙古籍高端人才通过兼职、讲学、科研和技术合作、投资项目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参与家乡建设。

党委和政府搭台,人才和企业唱戏。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牵头指导下,“鸿雁行动”下设工业信息、农林牧渔、财经法律、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旅游发展6个业务组,自治区政府六个厅局分别与6个业务组对接。自治区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进一步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设立了“鸿雁行动”工作站,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邀请在外人才回乡考察等方式,宣传介绍自治区的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通过这个平台,“鸿雁行动”嘉宾与自治区企业定期交换投资意向、发展前景等信息,实现了互通有无、互利共赢。

以乡情吸引人才,以人才带动企业,以企业合作带动产业转移,“鸿雁行动”启动一年来成果丰硕。

北京双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志宏是“鸿雁行动”嘉宾的一员。生长在草原的他1986年毕业后来到北京。2002年,赵志宏创办双杰电气的前身双杰配电,在他的带领下,这家高新技术企业大力投入自主研发,已取得20余项发明专利,他本人也被评为中国电气行业十大领军人物。在2016年8月举办的包头“鸿雁行动”对接会上,他和其他40名各行业的专家被聘为包头市“鸿雁行动”特聘专家,作为智囊团队,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

“从小事做起、将事情做实”是“鸿雁行动”嘉宾们的共识。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这个因境内一条清水河而得名的小县城,却由于严重缺水深陷贫困和落后,当地人畜饮水仍主要依靠旱井和水窖。内蒙古驻上海办公室通过联系“鸿雁行动”上海工作站等机构,发起捐建“母亲水窖”项目,筹集善款47万余元,兴建水窖33眼,解决了石盘村189人、2173头牲畜的饮水困难,改善了当地人民严重缺水的生存状态。

在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产业转移的大背景下, “鸿雁行动”积极推进北京嘉宾企业与内蒙古各盟市进行洽谈,通过企业合作实现产业落地。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北京与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鄂尔多斯市、包头市4个盟市的对接洽谈会,达成京蒙合作协议几十项,合作内容包括马铃薯等农产品深加工项目投资建设、现代农业技术转移中心建设等。(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肖振英)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