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新春走基层:大别山深处的“最美扶贫路”

2017-02-15 16:06 中安在线

来源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新春走基层:大别山深处的“最美扶贫路”

“前几年来天堂寨,全是羊肠小道崎岖难行,从斑竹园道口到天堂寨风景区,50多公里的山路走了近2个小时;现在路修好了,通行条件明显改善,40多分钟就到景区。 ”在天堂寨风景区门口,自驾游游客王龙对通往景区道路的变化惊喜不已。

游客的惊喜源于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的开通。据了解,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2015年底建成通车,全长253.5公里,跨越霍山、金寨两个县,把大别山境内主要景点全部串联起来,堪称一条“最美扶贫路”。 2月10日清晨,记者乘车行驶在这条“最美扶贫路”上,沿线风光旖旎让人心旷神怡,远处峰峦起伏,松柏翠竹密布,山阴处仍然可见尚未融化的积雪,晨曦中的大别山显得安静而美丽。

“旅游快速通道的开通,大大缩短了游客进入景区的时间,直接带动了沿线旅游业和区域经济的发展,是一条景观道、致富道。”六安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李卫东介绍,旅游快速通道开通后,沿线景区的人气迅速旺起来。 2016年沿线景区的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较上年分别增加了14.8%和14.3%。

临近中午,在金寨县吴家店镇平安村村民皮华洲的农家小院内,早就聚满了就餐的游客。皮华洲家的院子里有一栋两层小楼,上面是民宿,下面是餐馆,旅游通道正好从他家门前经过。 “以前在上海打工,辛苦一年也挣不到10万元。前年旅游通道开通了,我们响应政府号召回来办起了农家乐。每逢节假日,住宿、吃饭的游客爆满,现在我一年收入能达到30多万元。 ”皮华洲难掩喜悦。

现在像皮华洲这样返乡创业的人越来越多。邻村吴家店村的村党总支书记王宇新介绍,村里的年轻人原来都外出打工,路通了很多人回来办农家乐,现在村里共有10户农家乐,户均年增收10万元,2016年全村25户90人成功脱贫。

在天堂寨镇后畈村,村民王尊德的电商小店也经营得红红火火。 “路没开通前,我的小店每天营业额只有几百元,现在每天营业额有两三千元。”记者看到,王尊德的电商小店里不仅出售各种小商品,还为村民提供购票、代收电费、代收代投快递等业务。

路修好了,物流也方便了。 “村民收发包裹,原来要跑到十几公里外的镇上,现在都到我这来。村里的木耳、香菇、茶叶等特色农产品,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卖到大城市。 ”王尊德说。

金寨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曹俊新介绍,旅游快速通道拉动了景区和乡村旅游的人气。沿线的农家乐从无到有,现在已达267家,带动当地居民人均年增收1.79万元。全县景区2016年共接待游客754万人次,门票收入8954万元,同比分别增加32%和25%。新增电商网店1600多家,入驻快递物流企业8家。 2014年,沿线9个乡镇还有贫困人口44810人;到2016年底,贫困人口已降至29802人,减少贫困人口15008人。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