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广汉友谊村的改革 3000余名村民成股民

2017-02-15 16:15 四川新闻网

来源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广汉友谊村的改革 3000余名村民成股民

砌砖建塘、洒水扫路……广汉市三水镇友谊村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更让人惊讶的是,如今的友谊村与以前相比已经大大的不同,不仅有平坦的石油路村道、优美的绿化,以前的鱼塘也变成了一个大湖泊,更重要的是村民的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15000元。这正是友谊村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取得的初步成效,更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的具体表现。

友谊村的新变化 湖泊、酒店等开建

现在的友谊村不一样了。走进这个村,这是给四川新闻网记者最大的感受。

去年刚铺上的石油的村道犹如新修的高速,绿化打造的也像城市里面的高档小区。尤其是村委会背后的鱼塘已经成了一个大的人工湖泊,湖上面还造了一个石拱桥,周边则栽了一棵棵棕树。一些工人正在湖边的边缘砌着砖,以完善打造的人工湖泊。

“游客在这个湖里不仅可以钓鱼,还可以游船,周边还建了有乡村酒店。”友谊村主任谢丰强指着村委会背后的一片建筑介绍,在湖里的旁边还会建设别墅式的商铺。除了这里建设之外,村里还要建设一个花海水上世界,在这里,有冲浪、儿童戏水、人造沙滩等。“最终形成一个既可以娱乐,又可以吃住的旅游地。”

不过,这一切的打造都需要钱,友谊村想的是什么办法呢?2014年7月,在清理、核实村集体资产,确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基础上,友谊村进行了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办理了全省首个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营业执照。

“我们把河坝地租出去,由开发商进行打造,而且就收取租赁费用。”谢丰强说,以前的河坝地都是由散户租赁,一年收入10多万元,还不够村里的建设。2016年1月28日上午10时,广汉三水镇友谊村集体资产出租竞价会在广汉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公开举行,最终以36.6万元的价格成交。

“加上村上其他收入,一共有70多万元的收入。”谢丰强说,主要用来作为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记者 陈斯)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