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日媒:日本人眼中的中国人行为准则 精打细算爱喧哗

2017-02-21 08:46 环球网

来源标题:日媒:日本人眼中的中国人行为准则 精打细算爱喧哗

日本《Wedge》杂志网站2月20日文章,原题:从与中国退休老人一日游看中国人的行为准则

去年底偶然与64岁的李先生合乘出租车时,被邀第二天与他同在云南钢铁厂的5名同事一起去缅甸一日游。就这样,笔者与这几位从未谋面的同龄中国人一起愉快地过了一天。笔者以日本老大爷的角度来说说此次发现的中国人的一些特点。

一,中国人同事关系很密切。虽然最近“单位”的概念出现变化,但像云南钢铁厂这样的国营企业,在过去不仅仅是工厂,更是一个大型的社区。在这里,年龄相仿的男男女女一定会建立一种如兄弟姐妹般的密切关系。

二,男女平等。笔者在一日游中发现,几位老人起床后不加梳理就直接来到盥洗室。他们一边聊天一边刷牙洗脸。在日本,即使是邻居也不会这样“素颜”见面。新中国打破了男尊女卑传统观念,实现了男女平等的社会。与日本相比,中国人从幼儿时就男女一起上学,根本不存在性别之分。

三,喜欢围坐在一起用餐。吃早餐时,笔者与6位老人先后来到酒店餐厅。但只剩下一张4人餐桌,6位老人毫不犹豫地搬来两把椅子,围着餐桌坐下。根据笔者的观察,中国人集体出游用餐时最看重的就是所有人围坐在一起。而且在中国国内,笔者也经常见到男女学生或一家人将两张餐桌拼在一起用餐的情景。

四,善于精打细算。为少出点车钱,中国人在一个人乘车时不介意与陌生的外国人拼车。而且这种观念很普遍。对于日本人来说,这是难以想象的事。笔者的理解是,中国人做事时首先会考虑得失。

五,喜欢大声喧哗。据笔者的经验,中国人具有张扬的个性在世界上都有名。他们很爱用说话来博取他人大笑。(作者高野凌,丰豆译)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