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美媒:中国的垃圾焚烧成本过低 政府对此投入尚不足

2017-02-22 09:06 环球网

来源标题:美媒:中国的垃圾焚烧成本过低 政府对此投入尚不足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网站2月20日文章,原题:中国垃圾的焚烧问题

两名男子坐在一个玻璃罩驾驶舱里,操纵着外面的巨型爪子,看上去像是在玩商场里的夹娃娃机。其实他们是工程师,正在对世界最大消费群体丢弃的数以百吨的垃圾进行筛选。

中国政府认为,处理垃圾的最好办法是在焚烧厂里一烧了之,就像北京朝阳区高安屯垃圾焚烧发电厂这样。该焚烧厂总工程师陈辉(音)说:“我们焚烧垃圾的排放大大低于欧盟标准,我们的技术领先美国。”

该焚烧厂于9个月前开始运行,焚烧垃圾的温度超过1000摄氏度,产生热量所发的电可供超过14万户人家使用。陈辉说:“我们最大的目标是保护环境。这个焚烧厂由政府出钱、修建和运行。我们不为盈利。”

但中国其他地方却不是这种情况。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执行主任陶光远表示:“中国有一些焚烧厂是以清洁方式焚烧垃圾的,但拿到多数政府项目的不是它们。谁焚烧垃圾成本低,谁就能赢得政府合同。有些公司愿意接受每4美元焚烧一吨垃圾。成本那么低,显然不可能是清洁方式。”

专家们说,中国的一线城市如北京和上海,焚烧垃圾的成本平均每吨20美元。这仍是美国焚烧垃圾平均成本的1/3,日本的将近1/10。以最清洁的方式焚烧垃圾意味着要安装一套高科技过滤系统,这很花钱。陶光远表示,一些大城市有这个财力,但中国多数废物管理公司没法以这种方式焚烧垃圾,因为地方政府给的钱很少。(作者罗布·施密茨,乔恒译)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