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美媒: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引领中国走向成功的

2017-02-28 08:38 环球网

来源标题:美媒: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引领中国走向成功的

美国《纽约时报》2月23日文章,原题:共产党是如何引领中国走向成功的

51岁的韩博天(塞巴斯蒂安·海尔曼)是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创办总裁和特里尔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其主要著作之一是关于中国是如何治理的综合指南。在本文作者的一次采访中,韩博天讨论了中国政治制度未得到充分认识的长处。

问:你提出的一个关键问题是,中国的成功在多大程度上能归功于这个政治制度。答案是什么?

答:有几个关键因素。一是中共成功地制定了长期政治目标,比如工业或科技现代化,或基建规划。邓小平在上世纪80年代展示的是,中国的政治制度能集中资源于当务之急。在发展初始阶段,这是一种优势。

另一个关键因素是试验。在西方,我们忽视的东西是,中国官僚体制是何等出人意料的灵活。这种灵活已被经济特区的试点项目和地方上的试验所证实。

问:你阐述了这种灵活性如何诞生于共产党的革命实践。

答:这个非常重要,因为我们必须问自己:一个社会主义官僚体制是如何得到这种在东欧没有看到的适应性的?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具体历史经验。当时,共产党控制着非常分散的地区。所以,当中国共产党尝试土地改革时,是通过试验和分散的方式进行的。这与苏联有本质区别。

问:现在有些国家正在把中国视为一种模式。中国可能是模式吗?

答:之前很多年里,我都会说不能。但许多国家正在艰难地应对紧迫的基本问题,比如维持内部安定、建设基础设施以及解决就业。对这些基本问题的处理,中国指出了一个方向。中国模式不可重复,因为其他国家没有一个具有特殊历史和特征的共产党。但就解决方案而言,中国经常用以说明如何用不同方式处理问题。因此,当人们想知道西方模式是否无可匹敌时,中国经验是一个永恒的问号。(作者伊恩·约翰逊,传文译)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