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美媒:“二·二八”事件仍在台湾大陆间回响

2017-03-01 08:33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两岸纪念“二·二八” 美媒:事件仍在台湾大陆间回响

美媒称,一家歇业的裁缝店,一间不起眼的银行,一座曾经的广播电台。在如今繁忙的台北,这些建筑往往被人遗忘,但每年的这个时候,70年前暴力事件的回响会再次在这些地方回荡。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月28日刊登题为《70年后,“二·二八”事件仍在两岸回响》的报道称,如人们所知,“二·二八”事件是1947年2月28日爆发的起义。它很快蔓延到岛上的其他地方,其后被国民党当局的部队所镇压,其过程中大约数万名台湾人遭到屠杀。此后,台湾人经历了40年的“戒严”。

报道称,多年来,中国大陆一直在以较为低调的方式纪念“二·二八”运动。但在今年的70周年之际,它采取了更加公开的方式,于2月24日在北京组织了一次研讨会。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2月22日表示,发生在70年前的“二·二八”事件是台湾同胞反抗专制统治、争取基本权利的正义行动,是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一部分。长期以来,岛内“台独”分裂势力歪曲“二·二八”事件历史事实,挑拨省籍矛盾,撕裂台湾族群,制造社会对立,为开展“台独”分裂活动彰目,背后的用心十分卑劣。 

如今,事发地天马茶房曾经所在的地方,有一个小匾作为标记,直到最近一直是一家裁缝店。当年的专卖局如今成了一家银行。原广播电台现在成了台北“二·二八”纪念馆。

2009年,马英九成为台湾第一位访问该馆、纪念“二·二八”事件的台湾当局领导人,其后他在自己的八年任期中每年都这样做。

“二·二八”纪念馆馆长萧明治说,马英九的访问是对国民党“原罪”的承认。

马英九对这一事件的纪念、监督对受害者家庭进行赔偿,以及其他关注的表现“有他一定的影响”,萧明治说,“但是家属或者是不同立场不同党派,能不能接受那就是另外一件事情。”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