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日媒炒作中国“超算威胁论”:或被用在军事领域

2017-03-02 09:44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日媒炒作中国“超算威胁论”:或被用在军事领域

日本《正论》月刊2月号刊登PEZY计算机公司创始人齐藤元章刊发题为《为什么不能允许中国在超算领域拥有压倒性优势》的文章称,“超算实力=国力”的时代正在到来。近年来,中国在超算领域已经走在了世界前沿。在此过程中,如果中国很快成功研发出新一代超级计算机,“中国一极”的世界或将出现。

文章称,近年来,中国在超算领域已经走在了世界前沿。在最近公布的超级计算机性能500强排行榜上,中国的超级计算机连续八次(四年)位列榜首。截至2015年已经连续三年稳居头把交椅“天河二号”的内部零件基本都在美国生产。但是2016年6月诞生的“太湖之光”是凭借中国自主技术荣登排行榜第一名的,因此给世界带来巨大冲击。而且,如果“太湖之光”使用了台湾的最先进的半导体生产技术的话,其性能将是现有水平的2到3倍。也就是说在留有余地的情况下其运算速度仍然达到2011年全球运算速度最快的日本超算“京”的约9倍。中国的超算技术绝对不能小觑。

文章称,对于中国来说,“太湖之光”夺冠不过是第一步。日本和美国分别计划在2022年和2023到2024年制造出运算速度相当于“京”100倍的新一代超级计算机,但中国的目标则是在2019年到2020年时同时研制完成三款同等速度的超算。由于是同时研发三种完全不同设计理念的机型,中国将甩开日美欧,在开发新一代超算的过程中成为拥有压倒性优势的第一强国。而且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投入的资金也是日本无法相比的。实际上中国的风险投资近年来已经飙升至日本的100倍。中国由于人口基数大,优秀人才的数量也多,在人工智能上投入的力气也大,照此发展下去或许将出现“中国一极世界”。

文章称,在中国的超算研发问题上,很有可能其国家也有非常优秀的人存在,制定了明确的目标,以最快捷的方式正面攻坚。对邻国日本来说,必须认识到“中国的巨大威胁”。

文章称,“超算实力=国力”的时代正在到来。在此过程中,如果中国很快成功研发出新一代超算,甚至连美国也望尘莫及的话,“中国一极”的世界或将出现。

这种局面将与迄今为止的国家间竞争完全不在一个层面。此前,如果是核弹头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竞争,数量多的那个国家未必就会处于绝对有利的位置。但是在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的竞争上,胜者与败者则是泾渭分明。第一个让新一代超算运转起来的国家将占有压倒性优势。

文章称,在军事和安全领域,使用新一代超算将可以制造出极高水准的军用电脑病毒,使全球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失灵,而且可以任由自己掌控。虽说军事设施可以被网络屏蔽,但在攻击供人和空气出入的通道时可以使用比蜜蜂还要小的无人机携带病毒致人感染,这在技术上也是可行的。

虽然中国研发的全球最快的“太湖之光”被认为用起来并不方便,无法被大众掌握。也可以说通过牺牲便利性实现了如此高的性能。而能够驯服“烈马”的优秀的天才的技术人员在从2010年开始研发超算的同时至今已经培养了数百人。这使得中国在正式开始使用超级计算机运算的同时就取得了几个重大成果。而且“太湖之光”的节能性也在Green500绿色超级计算机排行榜上进入了前四。这种不在乎使用便利性的简单设计几乎不怎么费电。与中国人的想法相似——开发的超算并不面向普通人,而是以有经验的使用者为前提。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