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外媒:杨洁篪与特朗普简短会面 中美关系或现转机

2017-03-02 09:55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外媒:杨洁篪与特朗普简短会面 中美关系或现转机

外媒称,曾在贸易和南海等问题上抨击中国的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首次与中国高级官员面对面会谈。白宫称,这是双方讨论共同关心的安全利益以及可能安排的两国元首会晤的一次机会。

据路透社2月27日报道,在与特朗普短暂会面前,身为中国最高外交官的国务委员杨洁篪还与美国总统高级顾问库什纳、白宫首席战略师班农、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举行了会谈。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双方讨论的内容包括双边合作以及安排特朗普与习近平会晤的可能性,但未确定具体日期。

这位官员说,杨洁篪与特朗普的会面持续了5到7分钟。

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称,这次会面是杨洁篪在离开前“与总统打个招呼的机会,也是就共同关心的国家安全问题开始进行交谈的机会”。

杨洁篪对特朗普表示,中方愿同美方加强高层及各级别交往,拓展广泛双边领域和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杨洁篪是自特朗普就职以来首位到访白宫的中国高层官员。这是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努力使双边关系从特朗普胜选后的动荡开局回到平稳状态的最新举动。

双边关系现转机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2月27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2月27日开始对美国进行访问。此访是两国正努力改善关系的最新迹象。

此前,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杨洁篪通了电话。两人在电话中都强调了打造建设性双边关系的重要性。

特朗普上任之初,中美关系曾一度出现严重波折。但在习近平和特朗普通话并承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之后,两国关系出现转机。

另据俄罗斯《独立报》2月28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举行会谈。杨洁篪的任务是尝试抚平因特朗普严厉批评中国而动荡的两国关系。据报道,会谈的主题将是朝鲜的导弹及核计划以及贸易、安全和领导人会面的安排等。

据中国媒体报道,杨洁篪力图使双方走在两国领导人在通电话时定下的道路上。当时习近平对特朗普说,搞好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

杨洁篪访美恰逢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45周年。特朗普的当选令美国一些保守人士产生了尼克松“三角外交”可能重现的希望。美国政治学家米尔斯海默提出,美国现在的主要对手是中国,因此需要与俄罗斯缓和关系,并尝试打破“俄中轴心”。

冷却“燃点”须合作

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28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2月27日访问美国。当前,朝鲜核导开发问题成为外交悬案,中美两国可能会出现贸易摩擦。在此背景下,杨洁篪赶在特朗普首次国会演讲之前,再次表明中方立场。据报道,杨洁篪访美的主要任务是为中美元首会谈铺路。

多数观点认为,在七月的德国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两国元首将首次举行会谈。

报道称,中方目前最头疼的是朝鲜问题,同时也强烈警惕美国对朝鲜核设施进行攻击,希望尽可能地缓和特朗普政府的强硬姿态。

报道称,中美两国在南海存在直接的燃点。特朗普还批评中国“操纵汇率”,加大了对中国的施压。

面对特朗普政府的这种外交姿态,中国一直呼吁避免冲突、展开合作。

另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2月28日报道,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认为,杨洁篪访美的主要目的是确定特朗普政府对“一个中国”政策承诺的严肃性,并探讨两国元首会晤的可能以及确立新的战略对话机制。

资深中美关系专家包道格认为,杨洁篪此访的一个主要目的是讨论两国元首尽早举行双边会晤的可能。

专家们认为,杨洁篪此访的另一个目的是与美国新政府探讨建立新的战略对话机制。在奥巴马任内,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规模变得相当庞大笨重,一些人建议缩小对话规模或改变其形式和组成,使之更有效率。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专家戴维·兰普顿认为,中方还希望通过这次访问摸清特朗普政府内部究竟是谁在负责对华政策。“中方希望知道他们可以跟谁打交道,以及谁能对他们作出可信的承诺。”

包道格猜测,双方会讨论中美经贸关系中存在的不平衡。美方还会向中方提出南海问题和朝鲜问题。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