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长征歌曲中的战斗力量

2017-03-09 10:37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一路征程一路歌

红军是一支骁勇善战的部队,也是一支歌声嘹亮的部队。在初创时期,红军就非常重视发挥歌曲在革命斗争中的作用。1929年,毛泽东同志在《古田会议决议》中提出:由“各政治部负责征集并编制表现各种群众情绪的革命歌谣,军政治部编制委员会负督促及调查之责”。《外国记者西北印象记》中所收录的美国记者斯诺所写的《红党与西北》一文中是这样描述的:“一有空他们便唱歌,他们自己创作千百首新歌,如果你走进他们的营地,听吧:一阵阵入耳的歌声,是他们在上音乐课……他们都唱得很好,尤其在夜间,歌声震荡着你的心弦……”

1932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湘鄂赣军区政治部编印的《红军歌曲》一书中收录的《红军歌》这样唱道:“同志们,快快来拿着枪,我们是工农的武装,要消灭帝国主义国民党,要创造苏维埃新世界。敌人在发抖了,奋勇的向前冲。我们是英勇红军呵,拼热血头颅,把革命完成。这是世界最后的战争!”

两万五千里的漫漫征途,创作的灵活性、演唱的便利性和传播的广泛性,都使歌曲比其他形式更具感染力和可操作性。这些在艰苦的战斗生活中即兴编唱的歌曲,内容广泛、形式不拘,具有强烈的革命精神和战斗气息。《直到最后一个人》是中央红军离开根据地时所唱的歌曲:“神圣的自由土地谁人敢侵?红色政权哪个敢蹂躏?啊!铁拳等着法西斯的国民党,我们是红色的战士,拼!直到最后一个人!”过草地时,有小调“六月里来天气热,黑水芦花青稞麦,艰苦奋斗为哪个?为了苏维埃新中国”。1936年1月,在红军翻越夹金山的艰难征途中,没有粮食给养,没有棉衣御寒,暴雪侵袭,极度缺氧,随行的“中央前进剧社”唱起了“红军向北进哪,要去打日本哪,振作精神服从党中央哪……一定要胜利哪。我们红旗插到川北哪,抗日红军万万岁哪”。行军中还涌现了大量反映斗争生活的军事题材作品:战前有《动员歌》,战时有《杀敌歌》《冲锋歌》《喊话歌》,战斗结束还有《胜利歌》。1936年7月,红军第二、四方面军在甘孜会师,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会师,相继产生了《会师歌》和《庆祝红军大会和》等歌曲,以及对长征进行总述的《远征曲》《红军长征小调》《长征歌》等。“一路征程一路歌”,在烽火连天、风起云涌的战争年代,这些歌曲伴随并推动红军走向了最后的胜利。

流动作战的斗争模式,造就了长征歌曲独特的创作手法。大多数长征歌曲对民间传统体裁进行了转化和嫁接——或对军民喜爱的民歌、戏曲进行改编,或将易唱易记的熟悉旋律配以白话新诗或宣传口号,以口口相传的形式进行传播。这些鼓舞人心的长征歌曲是红军克服艰难险阻不断前进的精神食粮,也是传播革命理想和信念的种子。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那样,“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歌曲犹如冲锋的号角,承载和表达着红军战士的乐观无畏和坚定信念,激励着人民军队攻无不克,战无不胜。长征歌声永远嘹亮,长征精神永放光芒!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陈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