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甘当“补缺官”的独臂将军

2017-03-10 09:32 中国军网

来源标题:甘当“补缺官”的贺炳炎

贺炳炎是著名的独臂将军,一生充满传奇色彩。1933年5月到1935年6月这两年时间里,他蒙冤被捕,五下五上,历经坎坷,但他忍辱负重,对革命忠贞不贰,只要党一声召唤,他就挺身而出,甘当“补缺官”,哪里困难就冲向哪里。

补缺十九团团长

1933年春,执行“左”倾路线的中央代表,在湘鄂西大搞“肃反”扩大化,一批批党员、干部被当作“改组派”“肃”掉了。所谓“改组派”即“中国国民党改组同志会”,是国民党内汪精卫派系向蒋介石争权夺利的一个小团体,已于1931年解散。

时任红3军7师19团团长的贺炳炎,尽管连“改组派”是哪三个字都弄不清楚,也被当作“改组派”给抓了起来。他生性倔强,不管受到怎样的刑讯逼供,始终据理抗争,毫不屈服。部队不停地转移,贺炳炎被押进了由所谓的“改组派分子”组成的“改组派连”。正走着,前方忽然枪声大作,红军前沿部队与国民党军队发生激战。前沿部队中的19团因指挥员被捕,群龙无首,一开战就陷入被动局面。红7师师长卢冬生急得直骂娘,赶忙派通讯员到“改组派连”“借”贺炳炎当团长指挥作战。贺炳炎二话没说,抓起通讯员给他的驳壳枪,箭一般地冲向战场,组织19团进行反攻,迅速扭转了不利的战局。

战斗胜利了。贺炳炎下意识地把驳壳枪往腰间插,却被跟在他身后的“肃反”队员下掉了,随即一副锃亮的手铐又铐住贺炳炎的双手。

补缺“特科”大队长

贺炳炎被押回了“改组派连”。他性子刚烈,别人用一根绳子捆,对他则用几根绳子,行军时把沉重的米袋、大捆的草鞋架在他肩上。在被关押的第29天,贺龙无意中发现了蓬头垢面的贺炳炎,在他的据理力争下,贺炳炎被放出来了,但有关方面只允许他做管理员之类的工作,还给他留下一个“改组派自首分子”的“政治尾巴”。

贺龙把贺炳炎安排到军部做管理员,好随时调用。8月,中央代表带领红7师留守湘鄂边根据地,贺龙和政委关向应带领军部和红9师到宣恩、咸丰、利川开辟新区。9月23日,军部和红9师抵驻“神兵窝”——咸丰县黑洞镇,收编了以庹万鹏为首领的“神兵”700余人,改编为特科大队。

贺龙很重视被收编“神兵”的改造,点名让贺炳炎去当大队长。“神兵”是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土著武装,士兵绝大多数是穷苦农民出身,作战勇敢,但他们迷信吞朱砂之后“打不进、杀不进”。贺炳炎因势利导,启发他们的阶级觉悟,破除迷信,到战火中锻炼意志,使特科大队很快成为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人们都称它“铁壳大队”。

补缺十八团团长

1933年12月,红3军7、9两师在石灰窑会合,特科大队被编进红7师。贺炳炎没有队长当了,又因“自首分子”的“政治尾巴”,不能回部队任职。他心里很憋屈,但还是听从安排回军部继续当管理员。

1934年6月,红3军转战到黔东开辟新根据地。红3军政委关向应找贺炳炎谈话,让他带十几个人到沿河县发展游击队。贺炳炎是拉游击队的好手,同他一块下去的十几个人都被诬为“改组派”的红军骨干,现在他们有了干革命的机会,热情都很高,发动群众,组织武装,很快拉起8支游击大队,在这个基础上成立了沿河独立团,贺炳炎任团长。不久,沿河独立团与由“神兵”武装改编的黔东纵队合编为黔东独立师,贺炳炎任师长。

10月24日,红3军与6军团胜利会师。会师后,红3军恢复红2军团番号,贺炳炎的独立师被编入红2军团,原9师27团改称6师18团,贺炳炎补了18团团长的缺。

补缺“火头军司令”

贺炳炎担任18团团长不久又被撤职。1934年11月10日,红2、红6军团在永顺天主堂召开会议,当时“左”倾路线的影响还没肃清,在批评湘鄂西“肃反”扩大化错误的同时,又作出一个决议,凡是过去的“改组派自首分子”都不能当主官,已经当了的都要撤下来。这样,正在指挥18团参加十万坪战斗的贺炳炎被撤销了18团团长职务,幸得贺龙、关向应保护,贺炳炎才当上总指挥部的管理科长。这是他第4次遭到不公平待遇。

1935年3月,国民党军几个纵队“围剿”湘鄂川黔根据地,红军在澧水河边的后坪与敌反复争夺。一路敌军突然冲到红军总指挥部几十米的地方,部队都不在,只剩下炊事员、司号员、饲养员、运输员这些“火头军”,情况十分危急。恰在这时,贺炳炎带两名挑夫从大庸挑盐返回指挥部。贺龙眼前一亮,大喊一声:“贺炳炎,你当‘火头军司令’,上!”

贺炳炎扔下挑子,扯开嗓门叫喊:“同志们,跟我冲!”他抱着一捆手榴弹,冲锋在前,手榴弹一颗接一颗地投向敌阵。“火头军”跟在他身后,呐喊着冲到立足未稳的敌阵中,很快扼制住了敌人的进攻,为部队主力赶来增援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总指挥部终于保住了,贺龙、关向应等首长脱险了,贺炳炎在战斗中腰部负伤。

在担架前,贺龙握着贺炳炎的手说:“这一仗你这个‘火头军司令’立了大功!”关照他好好养伤,他淡淡一笑,说:“敌人的子弹没劲,打到身上软塌塌的,没什么了不起,很快就会好的。”

再度补缺十八团团长

贺炳炎伤好后仍回管理科,喂军马、送给养,一声不吭地埋头苦干。

1935年6月,红2、红6军团转战鄂西,在咸丰县忠堡包围了敌纵队司令兼41师师长张振汉的部队,战斗打得异常激烈。红18团伤亡很大,团长高利国、政委朱绍田相继负伤,全团营以上干部仅剩下1营长曾庆云和团总支书记余秋里两人。

贺炳炎奉命跑步到指挥所。贺龙当时正在生病发高烧,任弼时政委代替他下达命令:贺炳炎立刻去18团当团长,余秋里任政委。

贺炳炎直奔火线,代表总指挥部向余秋里传达提升他为团政治委员的命令。6月14日凌晨,贺炳炎与余秋里一起率领18团和兄弟部队一起,从四面向敌人据守的构皮岭阵地发起总攻击。贺炳炎挥舞大刀,带领战士们勇猛拼杀。此战消灭了敌41师师部和121旅,活捉了张振汉。

忠堡战斗是贺炳炎的人生转折点,在余秋里的帮助下,他恢复了党籍,从此甩掉了“自首分子”的包袱,轻装上阵。此后,他南征北战,出生入死,立下了赫赫战功。

后来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的余秋里这样评价:“贺炳炎同志被打成‘改组派’,在他被怀疑、被冤枉的时候,革命信念仍然毫不动摇,在战场上出生入死,奋勇拼杀。只有真正的共产党人才能做到这一点。”

(作者单位:湖北省鄂州市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梅兴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