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兰德公司:中美应在危机中保持定力

2017-03-17 08:59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兰德公司:中美应在危机中保持定力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3月14日刊发美国兰德公司研究员、前美国国家情报副总监戴维·冈珀特题为《中美发生战争的几率有多大?》的文章称,中国一直在维护自己在南海的主权要求,并在必要时支撑这些要求。因为特朗普像其前任一样,坚决反对这一事态发展,所以中美两国发生军事对抗或事故的可能性加大了。

文章称,这两个大国实际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似乎不大:利害关系不够大,争端不够严重,不足以让两国中任何一国的领导人率先引发冲突。

由于双方在军事技术上的进展可能使危机发生的可能性大增,所以在中国与美国之间还是存在爆发战争的风险。

文章称,随着远程传感器和武器打击精确性的提升,两国常规部队都越来越具备以对方为目标并进行打击的能力。在危机中,对战争的抑制可能让位于通过率先发动攻击以赢得优势的冲动。因此,两国面临的考验不是和平时期防止战争的屏障是否足够强大,而是在危机期间是否有足够的定力。

当然,中美两国领导人会立刻进行干预以便在局势失控前制止冲突。但由于双方都拥有威力越来越大但又极为脆弱的打击力量,所以一旦战斗开始,就有一种刺激因素促使他们“要么使用该力量要么失去该力量”。冲突便可能立即升级并变得更难制止。

文章称,尽管西太平洋的军事平衡仍有利于美国,但这种情况正随着中国将日益增加的军事预算中的相当一部分投资于“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而改变。

此外,尽管美国在军力建设方面的花费大约是中国的三倍多,但中国能够将主要力量投放在西太平洋,而美国面临来自其他地方的威胁。

针对南海的局势,美国决策者应该做什么?让中国赢得对南海的实际控制权是不可接受的。美国也无法靠金钱走出这一困境。在西太平洋开展军备竞赛将对中国有利,因为它有能力将投资既集中于该地区,又集中于以美国打击力量为目标的各种能力。

文章称,既然中美危机可以如此危险,美国领导人不妨与中国领导人接触,寻找一种能满足两国和南海周边其他国家利益的办法。鉴于中国坚称南海的大部分水域都属于它,这会很难,会花费很长时间,而且未必能成功。

现在可以做的就是确保两国国防部长有直接积极的沟通渠道,以便在率先攻击的想法出现前化解危机。

最后,中美两国领导人应该坚持让他们的军事指挥官相信还有多个选择,而不是在战争爆发时尽早使战斗升级。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