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美媒:“美国优先”促成中欧贸易新趋势

2017-03-21 09:21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美媒:“美国优先”促成中欧贸易新趋势

彭博新闻社网站3月19日刊发乔纳森·斯特恩斯、彼得·马丁题为《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为中欧缓和贸易紧张提供契机》的文章称,唐纳德·特朗普现在做的事情,是迫使欧盟与中国决定拿出多大意愿来搁置长达数十年的贸易紧张。

文章称,美国总统在贯彻“美国优先”口号,中德两国领导人几乎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强调致力于促进自由贸易。

主管贸易事务的官员们说,难题在于利用这些热情洋溢的话语来解决困扰中欧关系多年的症结。

文章称,就在10年前,所谓的“胸罩战争”凸显出欧洲对中国低价纺织品涌入冲击国内制造商的焦虑。这种紧张随后蔓延到太阳能、钢铁甚至自行车产业,持续发酵。另一方面,民粹主义组织,比如法国玛丽娜·勒庞领导的国民阵线,以反自由贸易为纲领参加竞选。

欧洲与中国如今释放出融洽的信号是有原因的——美国就该国未来的贸易政策传递出矛盾的信号。

文章称,一方面,特朗普的顾问苏世民本月说,这位总统多半会逐渐收敛对中国的抨击调门。另一方面,当美国抨击汇率问题时,德国和中国都是首当其冲的靶子。白宫说,这两个国家的汇率对出口有不公正的促进作用。特朗普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说美国对德国的赤字是解决起来最棘手的问题之一。3月17日,特朗普第一次在白宫招待默克尔后,再次抱怨,美国在贸易协议方面受到不公正的待遇。

柏林的官员们说,人们对特朗普闭关锁国的担忧,可能为欧盟与中国破解困扰双方关系多年的障碍提供了契机。

在周六于德国巴登-巴登结束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中国以全球贸易体系的捍卫者自居,反对美国抛弃多边协议的呼声。这进一步凸显出欧盟与中国存在共同点。

据欧盟一名官员说,目前,欧盟还没有因为美国可能奉行贸易保护主义而制订明确的与中国加强商贸关系的计划——无论是政治性计划还是技术性计划都不存在。

文章称,上周,中国政府提出和欧盟加快谈判双边投资协定,但谈判目前很艰难。在这种情况下,要想与北京开始磋商自由贸易协定是不切实际的。

本月早些时候,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报告提示说,中国向旨在提升十个高科技产业制造水平的一项计划投入大量补贴,这将扭曲市场。

文章称,中国人同样感到沮丧。例如,欧盟一直不承认该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尽管如此,欧盟与中国采取措施缓解紧张可能让双方更有理由启动自由贸易谈判。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