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李克强与特恩布尔热络互动诠释多维度外交
2017-03-27 00:3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李克强与特恩布尔热络互动诠释多维度外交

一席家宴、一场澳式橄榄球赛、一次悉尼湾散步……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此次访问澳大利亚期间,中澳两国总理不仅展开高强度工作连续举行多场官式活动,还热络互动生动诠释多维度外交。

——家宴外交

李克强与特恩布尔是老朋友了。8年前,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访澳时会见了澳时任反对党自由党领袖特恩布尔。两年前,当特恩布尔在澳自由党党首选举中获胜就任澳总理的当日,李克强便向其致电祝贺。此后,中澳总理多次会面,其中不乏“私人互动”。

如,2015年11月,在马来西亚出席国际会议的李克强同特恩布尔举行中澳总理年度会晤后,两人还相互赠送了礼物。特恩布尔向李克强赠送一个3D打印的钛合金纪念品,上面镂空雕刻着龙和袋鼠图案。他解释说,“这象征着中澳之间的友谊”。李克强则向属马的特恩布尔回赠一幅苏绣骏马图,寓意“两国关系一马平川”。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次老朋友来访,特恩布尔夫妇在其私宅为李克强夫妇设一席家宴热情款待。

观察认为,在外交场合中,家宴是一种高礼遇。此场合下,领导人之间可聊得更深,更容易碰撞出务实成果。同时蕴含于家宴之中的“舌尖外交”,不仅体现领导人的交情,一定程度上也折射两国关系热度。

“我很感谢他的盛情!”24日,李克强在中澳经贸合作论坛上对两国企业家说:“中国有一个古老的理念叫‘家国情怀’。我想请大家相信,特恩布尔夫妇的家宴,是为中澳两国的友谊!”

当地时间3月24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堪培拉议会大厦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第五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会晤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中澳经贸、创新、农业、食品、知识产权、执法安全、旅游、教育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散步外交

当地时间25日正值周六,连日来阴雨绵绵的悉尼阳光灿烂。一大早,李克强与特恩布尔相约来到悉尼皇家植物园散步。两位领导人衣着休闲,步态轻松,沿着海湾步道边走边聊,上演一场“散步外交”。

从一段视频可看到,途中偶遇在此休憩的市民,两国总理不时停下来与他们交谈。有当地华人提出与李克强合影时,特恩布尔还自告奋勇接过手机,开启自拍模式,大家凑在一起玩起自拍。

此间国际关系专家表示,尽管只是一次散步,透露的信息非常丰富。两国总理以这种互动方式来告诉外界,中澳年度会晤的成功、两国关系的紧密以及两人私人友情的加固。

可以说,这种“不打领带的外交”,以四两拨千斤之妙,为两国关系的提升“锦上添花”。

——澳式橄榄球外交

“让我们拭目以待!”在被问及李克强此访有无观看澳式橄榄球比赛的安排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此前卖了一个关子。时间揭晓了答案。25日下午,李克强在特恩布尔陪同下来到悉尼板球场,共同观看澳式橄榄球比赛。

当日的比赛由两支分别获得过澳式橄榄球联盟总冠军的球队——悉尼天鹅队和阿德莱德港队进行对决。此前,中国总理访澳期间是否会观赛,支持哪支球队,一直为澳各界关注。在24日的欢迎宴会上,听到澳反对党领袖肖顿在致辞中提及此,李克强向肖顿回应:“我不知道肖顿先生是哪个球队的粉丝,但请你放心,在球赛中我不会‘选边站队’,不管哪支球队获胜,我都会喝彩!”

澳国内皆知,特恩布尔是他家乡球队悉尼天鹅队的粉丝。观察指出,肖顿提及此或有一语双关之意,而李克强的回应更意味深长,表明中方愿与澳朝野各界同心协作,提升两国关系的愿望。

李克强还借谈球引申至中澳的外交政策。李克强强调,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坚持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也尊重澳大利亚对外交政策的选择。“我们不愿意看到冷战时代的‘选边站队’。”

25日通过“澳式橄榄球外交”,李克强再次释放“不选边站队”的信号。当两队球员代表向分别把各自球队的围巾送给李克强时,他特意把两队围巾系在一起带上,并风趣地说,虽然现在悉尼天气仍有些热,但我还是把两队的围巾一起戴上,表明我对两支球队乃至澳大利亚所有球队都喜欢、都支持。不管今天的“强强对决”谁最终获胜,我都会欢呼喝彩。

有着150多年历史的澳式橄榄球,是澳大利亚当之无愧的第一大运动。有观察人士指出,此次中国总理访澳展开“澳式橄榄球外交”,将促进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更为中澳关系发展再度开出了一记“好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