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美专家预言美中关系将显著改善 称日本应有危机感

2017-03-27 11:12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美专家预言美中关系将显著改善 称日本应有危机感

日本《每日新闻》3月19日刊登赖肖尔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肯特·考尔德的文章《美中关系将显著改善 日本也要进行参与》称,长期以来,美国新任总统执政根基确立和成熟后,美国与中国的关系都会趋于改善。但美国政府能否制定出合理的长期战略是更艰难的课题。而日本政府关注进展并持续参与美国对华政策的制定,这一点很重要。

考尔德称,唐纳德·特朗普在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战期间执拗于攻击中国。选举结束后的政权过渡期间,特朗普接受了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贺电。接着,特朗普拒绝全面承认“一个中国”政策,而这一直是美国(亚洲)太平洋外交30多年来不可或缺的因素。然而,安倍晋三首相访问华盛顿前夕,特朗普与中国领导人举行电话会谈,再次表示(作为美国)支持“一个中国”政策。同一时间,特朗普女儿伊万卡、具有影响力的女婿库什纳和5岁的外孙女出席了中国大使馆举办的招待会。特朗普与中国的关系可以说发生了急剧变化。

考尔德推测,美中关系将相比现在水平实现显著改善,日本有必要抢在前面积极从两个方面进行努力,在防卫领域与美军合作,并为重振美国经济提供援助。

追溯过去半个世纪的外交风格可以看出,随着总统执政根基确立和成熟,美国与中国的关系都会趋于改善。

比如刚刚就任总统不久的尼克松、里根、克林顿以及现在的特朗普,都选择与台湾保持密切关系。此外还包括卡特、布什父子和奥巴马在上台初期,也曾严肃对待(中国的)贸易问题和人权问题。甚至多届政府成立初期,美中之间还发生过严重对立,如1996年的台湾海峡危机以及2001年的撞机事件。

尽管在执政初期发生过摩擦,自尼克松政府以来,每个政府都随着时间的推移日益密切与中国的关系。尼克松(执政初期时)一直在攻击中国,但之后派基辛格(时任总统助理)访问北京,并于上任第四年亲自访问北京。卡特以后的政府也沿袭了尼克松的风格。可以推测,特朗普也会与历届政府一样,最终会落实这一惯例。

考尔德称,美中关系是在企业活动、政治和经济的基础上成立的。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中苏对立给了美国与中国建立非正式的类似盟国的关系的机会。基辛格和布热津斯基(前国家安全顾问)等这个时代的战略家对现在的美中关系也持乐观看法。

美国可能与中国之间面临巨额贸易逆差问题。然而,也有不少美国企业如沃尔玛从这一不均衡贸易中获得了相当多的利益。像大豆这种中国大量进口的农作物,与特朗普支持基础所在的美国中西部地区具有密切关系。事实上,艾奥瓦州大豆出口量很大,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是特朗普的支持者。他与中国领导人也相识多年,最近被提名为美国驻华大使也并非偶然。

考尔德称,美国有必要与日益全球化的中国在跨越地区的广泛领域进行合作。例如,中国是伊朗最大的贸易对象,在国际社会对伊朗实施制裁之际发挥着重要作用。另外,在推动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谈判走向方面必须获得中国的配合。

历史记录和经济动向显示,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政府与中国的关系会渐趋融洽。最后,领导人的个人背景可能发挥重要作用。也就是,特朗普的从商经验和国务卿蒂勒森的工程师经历等。这些显示,美国政府可以对突发危机作出现实的、有利于实际利益的反应。另一方面,美国政府能否制定出合理的长期战略是更艰难的课题。日本政府关注进展并持续参与美国对华政策的制定,这一点很重要。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