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境外媒体:博鳌亚洲论坛彰显中国全球担当

2017-03-28 09:54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境外媒体:博鳌亚洲论坛彰显中国全球担当

境外媒体称,博鳌论坛已成长为面向国际社会、汇聚各界精英的开放性论坛,也是中国在国际舞台发挥积极作用的重要窗口。

拉美社3月25日文章称,中国24日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加强与参加这个重要地区经济论坛的外国领导人的合作与联系。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表示,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为兼具亚洲特色和全球影响的综合性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推动亚洲合作、提振亚洲一体化信心、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重要作用。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福田康夫表示,博鳌论坛已成长为面向国际社会、汇聚各界精英的开放性论坛,也是中国在国际舞台发挥积极作用的重要窗口。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25日发表题为《中国认为全球化没有回头路》的文章称,中国声称现在是时候面对全球化的现实了。借助一个亚洲论坛,中国希望努力对抗不断高涨的保护主义思潮。

博鳌亚洲论坛是传达亚洲(尤其中国)对国际问题看法的年度盛会。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25日在论坛上发表演讲说:“(我们要)实现全球范围平衡发展,让经济全球化光芒照亮世界每一个角落。”

张高丽没有详述具体计划,只说要“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自由贸易体制”,同时“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实施,早日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

一方面,美国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并计划修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另一方面,作为经济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中国已经把希望寄托在主导新一轮自由贸易浪潮上。

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3月26日文章称,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25日说,中日两国可在亚洲推动自由贸易方面取代美国发挥领导作用。但他也表示,要在本地区以外最终实现自由贸易全球化的目标,各国还是要争取美国重新参与进来。

吴作栋是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说这番话的。他在有关全球化和自由贸易问题的小组讨论会上说:“美国曾在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方面发挥了最重要的作用……美国也曾在维护自由贸易方面发挥领导作用。”

吴作栋说,鉴于特朗普领导的新政府已有所退缩,中国和日本可走到前台代替美国。

这可通过RCEP来实现,东盟十国和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当前在就该协定进行谈判。

参加该小组讨论的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认为,尽管美国和欧洲部分地区出现保护主义情绪,但在全球大部分地区通过各种地区性贸易协定,“全球化进程在不断推进”。

弗罗曼呼吁中国等从全球化进程中受益的国家继续推动改革,以在贸易和投资领域进一步开放本国经济。

博鳌亚洲论坛由中国主办,被奉为在瑞士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的亚洲版。

路透社3月25日报道,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25日称,全球化已成无法避免的挑战,世界各国必须直面这一现实;如果进一步利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其他开发机构贷款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电信业发展与数字化,就会进一步推动全球化进程。

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发表讲话称:“就像其他社会和经济问题一样,不管选择欢迎与否,全球化已是既成事实,成为无法避免的挑战,我们必须直面这一现实。”他说:“有些国家担心全球化会对本国就业产生影响,采取措施保护本国制造业。但从经济学上来讲,这违背资源配置理论。”

他还提到,希望二十国集团在7月德国汉堡的峰会上可以对自由贸易和全球化有更清晰的语言表述。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