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习近平下月与特朗普庄园会晤
2017-03-31 01:1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习近平下月与特朗普庄园会晤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30日宣布:应芬兰共和国总统尼尼斯托、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特朗普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4日至6日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并于4月6日至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会晤。“庄园会晤”曾助力中美良性互动,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双方元首再度以这一“不打领带”的外交形式开启面对面往来。

“庄园会晤”是“不打领带的外交”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日宣布的消息不仅透露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首次会晤,同时道出了这次会晤的特殊地点——特朗普的私人庄园。海湖庄园可谓特朗普的心头好,已与其一家相伴数十载,他的婚礼也是在此举行的,就任总统之后,他还频繁回到这里。

中美元首以形式相对灵活的“庄园会晤”作为开头不是第一次,这种外交安排在外界看来有利于两国领导人私人关系的建立,在轻松的氛围中促进两国关系向积极的方向发展。

被称为“不打领带的外交”的“庄园会晤”,一般时间都不会太长,没有正式访问时的欢迎仪式,没有21响礼炮,不必要穿西服打领带,但因一直相处一地,互动的紧密性却为最强。

2013年6月,“庄园会晤”成为建交后中美元首互动的新形式。短短两天的行程中,两场会晤、一次晚宴、一起散步……习近平同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面对面接触和交流,会晤和交流时间加起来超8个小时。两国元首围绕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主题,就双边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取得重要积极成果。

后来,习近平与奥巴马在安纳伯格庄园外草地散步的照片广为流传。“庄园会晤”也为接下来的中美良性互动奠定了基础,双方军事交流不断增多,高层互访增加。

特朗普私人庄园位于美国“福州”

根据公开资料,海湖庄园是特朗普名下一处位于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私人庄园,也是颇有历史气息的建筑群,于19世纪20年代建成。

登录庄园官网浏览可以发现,滨海棕榈,阳光沙滩,别墅群历久弥新,在庄园内还设有高尔夫球场。从纬度上来看,庄园在美国的地理位置与中国的福州等地相近。

佛罗里达州在美国最南部,因沙滩美景和宜人气候成为度假胜地。棕榈滩有许多度假庄园和俱乐部,特朗普的这座庄园占地8 万平方米。特朗普和家人度周末的居所是一座红棕色屋顶、浅粉色墙体的别墅。

据报道,特朗普于1985年以500万美元的价格购得这栋豪宅。此外,特朗普还支付了300万美元将室内陈设和家具买下。侨报网实地探访称,这里“宛若天堂”,同时具有极高的隐秘性。

自1995 年开始,除了和家人一起在冬季居住于此,特朗普把庄园的一部分改建为俱乐部,开始对会员开放。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前,海湖庄园是他招待生意伙伴的场所。特朗普就任总统后,他在这里招待外国首脑、公司高管等贵客,海湖庄园因此被称为“南部白宫”或“冬季白宫”。

据称,特朗普成为总统后,很多个周末都飞到海湖庄园来,他乘坐的“空军一号”飞机就会停在西棕榈滩机场停机坪的一个预留位置上。据透露,在去年夏天特朗普成为共和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之后,海湖庄园的安保就加强了。

访问以外中美元首多形式互动

中美元首会晤在特朗普正式宣誓就职两个多月后就已经到来,双方此前为此做了许多铺垫工作。

2016年11月9日,特朗普当选后,未曾从媒体视线中离开,他的执政团队也一直站在风口浪尖。不过,中美之间一直强调沟通的顺畅和频密。在四个多月的时间里,双方敲定了元首会晤。

去年11月14日,习近平同特朗普通电话,祝贺他当选美国总统。他表示中美建交37年来的事实证明,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他表示愿同美方共同努力推进两国关系。当时,习近平和特朗普同意保持密切联系,建立良好工作关系,并早日会面,就两国关系发展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及时交换看法。

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在华盛顿宣誓就职。2月8日,特朗普致信习近平,感谢习主席祝贺其就任,并祝愿中国人民元宵节快乐。两天后,习近平同特朗普通电话,祝贺他正式就任,感谢特朗普2月8日来信就元宵节和中国农历鸡年向中国人民致以节日祝福,对特朗普表示愿意努力拓展中美合作、发展惠及中美两国和国际社会的建设性双边关系表示高度赞赏。在这次通话中,两国元首同意保持密切联系,并期待着早日会晤。

两个星期后,应美国政府邀请,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对美国进行访问,特朗普在白宫会见杨洁篪。杨洁篪向特朗普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问候。

3月18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抵达北京,开始上任后对中国的首次访问。3月19日,习近平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他指出,当前,中美关系发展面临重要机遇。我同特朗普总统通过通话和通信保持着良好沟通。习近平强调,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

蒂勒森转达了特朗普总统对习近平的问候,表示特朗普高度重视同习主席的通话联系,期待着尽早举行两国元首会晤,并有机会对中国进行访问,为美中关系未来50年的发展确定方向。习近平请蒂勒森转达对特朗普总统的问候,并欢迎特朗普总统来华访问。

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