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美媒文章:中美应对气候变化互换“角色”

2017-04-01 09:14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美媒文章:中美应对气候变化互换“角色”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29日刊发题为《在特朗普取消政策后,中国准备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的文章称,多年以来,为了试图减缓气候变化对全球的影响,奥巴马政府督促、劝诱并恳求中国做出限制使用化石燃料的承诺。

文章称,未来几年,与过去相反的情况即将发生。特朗普总统周二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目的是要取消奥巴马政府在气候变化方面的许多政策。这就调换了中美两国的作用。

现在,这个世界更可能看到的是,中国会推动美国履行其承诺,尽管特朗普无意这样做。

“他们已经确定了未来五年的行动方向,”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亚洲项目主任芭芭拉·菲纳莫雷在提到中国时说,“很明显,他们打算加倍努力减少对煤炭的依赖,增加对可再生能源的使用”。

“中国想取代美国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领袖,他们已将之写入了五年计划。”菲纳莫雷补充说。

文章称,自从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中国的高级官员和领导人一直在这个问题上拿出一种高姿态,敦促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遵守其气候承诺。

今年1月,中国领导人在瑞士达沃斯说,《巴黎协议》“来之不易”,所有缔约国“应该共同坚守,不能轻言放弃。这是我们对子孙后代必须担负的责任”。

出席达沃斯会议的其他中国官员也复述了这个信息。

文章称,气候变化研究员柴麒敏说,中国“更加重视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所有人都在越来越认真地对待这个问题”。

中国的参与,对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努力来说至关重要。煤炭支撑着中国的电力、钢铁和水泥行业,也产生了大量二氧化碳。因此,中国必须打破自己对煤炭的依赖。

但与美国不同的是,中国领导人和高级官员一致认为,气候变化是一个严重问题。他们承认,改变能源结构、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十分重要。

文章称,对中国环境问题和政策进行报道的网站“中外对话”的创始人伊莎贝尔·希尔顿说:“中国正在减少煤炭的使用。它打算转向新能源。而特朗普总统似乎想重振一种19世纪的能源,而不是追求21世纪的曙光。”

近年来,中国的煤炭消费量已略有下降,这令许多人感到惊讶。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是一个主要的因素。有鉴于此,研究人员表示,中国可能在2025年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比中国宣布的目标提早5年。

文章称,中国也对非化石燃料在能源结构中所占的比例作出了承诺。到2030年,中国的总能耗中将有20%来自非化石燃料。

“特朗普拒绝在气候变化方面采取监管行动,这就在全球应对气候问题的领导力上造成了真空,中国现在可以抓住这个机会。”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中国环境问题专家王立德说,“近年来,各种因素——污染达到了危机水平、绿色发展带来的经济机遇等等——推动了中国在气候变化方面的行动。特朗普的所作所为不会影响这些根本的动力。”

此外文章称,中国还表示,今年将建成一个全国性的碳交易市场。中国已在七个省市进行了试点。尽管遇到一些问题,但政府的决心未变,这将让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的公司付出代价。

中国似乎也在超前实现其他目标。中国曾表示,在2020年将煤炭消费比重减少到58%。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可能提前达到这一目标——预计今年的煤炭消费会降到60%左右。

文章称,1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和相关的低排放能源领域的国内投资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正将这个战略向全球扩展。去年,中国达成的涉及可再生能源的大型海外项目的总投资为320亿美元。

“特朗普政府似乎认为,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是浪费金钱并给美国的就业带来威胁;而中国则认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方面的投资对确保中国公民有一个安全和繁荣的未来至关重要,也把这些行动看作开发和提供未来技术的机会。”希尔顿说。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