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世界为何瞩目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
2017-04-10 08:32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世界为何瞩目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国际观察)世界为何瞩目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

记者金旼旼 谢鹏 俞懋峰

4月6日至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举行会晤,这是美国新政府就职以来中美元首首次面对面沟通。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的今天,中美两国元首如何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中美关系?中美关系走向对应对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和全球性挑战有何重要意义?世界高度关注本次会晤的进程和成果。

会晤后,中美两国及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海湖庄园会晤为中美关系奠定了基调,指明了方向,规划了未来,有利于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世界喜见中美释放积极信号

“如果这次会晤进展顺利,两位领导人建立起真诚关系,那将让感到紧张的国际社会松口气,”美国凯托学会高级研究员特德·卡彭特在会晤开始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卡彭特的期待呼应了习主席的话:“中美两国关系好,不仅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对世界也有利。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

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的关系发展牵动全球神经。正因如此,海湖庄园会晤吸引了全球视线——两天内超过7个小时的深入交流,议题广泛深入,达成多项重要共识。

美国外交学会主席理查德·哈斯认为,海湖庄园会晤是特朗普及其团队深入了解中国及其领导人的重要机会。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认为,这是一场重要的“认识之旅”,难得的场合和机会让两位领导人相互了解,并让对方理解各自的意图、目标、关切,以及优先事项。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会晤结束后说,两国元首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也提到,元首会晤的气氛非常好。双方都认为,会晤为中美关系发展奠定了建设性基调。

法国国际问题专家、中欧论坛创始人戴维·戈塞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回顾历史长河中的很多事情,面对面接触建立起的相互理解往往发挥着关键作用。”

阿拉伯埃及网总编辑阿德尔·萨布里说:“两位领导人的会晤向世界传递出清晰的信号,那就是两国的经济发展轨迹必将交汇。”

世界赞赏中美深化务实合作

海湖庄园向北约1600公里,在世界金融中心纽约,彭博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麦德能对新华社记者说,从官方声明看,中美两国都认为这次会晤是积极和富有成果的,这将大大缓解此前各方对两国潜在贸易战的担忧,也最符合双方利益。

习主席在会晤期间强调:“要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建设性管控分歧。”这一表态也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王毅在介绍会晤情况时说,双方同意共同努力,扩大互利合作领域,并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有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中美认可双方需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

戈塞对新华社记者说,此次中美领导人基于“建设性务实主义”的会晤相当成功。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兰普顿也认为,本次会晤的成果比许多美国观察人士预测的要好。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公布的成果看,中美双方宣布建立的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是此前两国间多层次、多领域对话沟通机制的整合、扩大和提升,有利于双边合作的务实推进。而且在会晤期间,外交安全对话机制和全面经济对话机制已经启动。

在中美元首会晤结束后不久,泰国国家发展行政学院国际问题专家李仁良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他特别注意到这次会晤中中美建立的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这种机制上的深化对中美乃至全球都具有战略意义”。

此外,中美双方还确定了未来的重点合作领域,包括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推动双向贸易和投资健康发展,探讨开展基建、能源等领域务实合作。李仁良认为,这符合习主席所强调的要做大合作蛋糕,制定重点合作清单,争取多些早期收获。

卡彭特认为,这次会晤有助于“推进在有重要共同利益和一致态度的领域的合作”。

在美国商会高级副总裁迈伦·布里连特的眼中,数据更有说服力——中美双边经贸关系支持了美国约260万个就业岗位,中国对美国企业来说是一个5600亿美元的大市场。“强劲平衡的中美经贸关系符合美国的长久利益,”他这样总结。

世界期待中美推动全球协作

“当今世界,如果没有中美的参与,很多全球问题和挑战都很难得到妥善解决和应对,”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教授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说。在国际关系处于重要转型期和深刻变革期的当下,中美肩负着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的特殊重要责任。

因此,在本次中美元首会晤中,双方就很多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例如近期备受关注的朝核问题,据王毅介绍,双方确认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同意就半岛问题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

韩国世宗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洪铉翼对新华社记者说,希望中美元首会晤能有助于朝核问题的妥善解决,促进东北亚地区的和平和繁荣。

习主席在会晤期间强调:“双方要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共同推动有关地区热点问题妥善处理和解决,拓展在防扩散、打击跨国犯罪等全球性挑战上的合作,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内的沟通和协调,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需要中美合作,诸多全球性挑战也需要中美携手。澳大利亚前外长、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院长鲍勃·卡尔说:“澳大利亚是美国的盟国,也是中国的伙伴。不仅是澳大利亚,整个亚太地区都需要中美建立相互合作的关系。”

越南智库战略与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阮玉长表示,中美两国是对东南亚国家最具综合影响力的国家,这种影响体现在政治、经济、安全、社会等诸多领域,中美关系的稳定和发展对地区和平与稳定有着积极影响。

不仅在亚太,远在拉美、非洲,也有观察人士密切关注着海湖庄园会晤。

巴西专栏作家热娜伊娜·席尔维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世界不稳定因素多、恐怖主义抬头、叙利亚战事再掀波澜,中美能在双边和多边问题上达成共识,将对营造世界和平发展大环境作出贡献,对发展中国家更是有利。”

亚洲与阿根廷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古斯塔沃·吉拉多表示,中美两国的对话对拉美至关重要,尤其是中美维护稳定开放的全球贸易体系关系到拉美各国的切身利益。

肯尼亚的重要智库——非洲民主与领导力研究所执行主任丹尼斯·科迪认为,中美合作帮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病毒说明,中美合作可以办成很多有利于世界的大事。

展望未来,把中美关系的大厦一层一层建设好,使之更牢、更高、更美,利在两国,惠及世界。(参与记者:赵卓昀、柳丝、陈威华、韩冰、张继业、杜白羽、郭一娜、支林飞、高攀、王乃水、张小军、金正、乐艳娜、杨舟、倪瑞捷、郑凯伦)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