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英记者探访雄安新区:喧嚣回归平静 转型憧憬未来

2017-04-10 09:39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英记者探访雄安新区:喧嚣回归平静 转型憧憬未来

英媒称,在短暂经历被全国炒房客疯狂追捧和政府强力打压后,中国雄安新区的街市渐渐回归往日宁静,被贴上封条、卸下招牌的各大房屋中介和售楼中心门前已不见人头攒动。而沿着省道一路进入雄县,路上却是另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塑胶制品广告牌目不暇接,厂房高低错落,空地上堆着黑色管材,运货卡车川流不止,尘土飞扬。

路透社4月7日以《探访中国雄安新区:喧嚣渐退后的期待》为题报道称,中国日前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报道称,一石激起千层浪。雄安新区消息一公布,即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头号话题,新华社称之为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位于雄县东河岗村的吉通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老板赵晓东(音)说:“(成立雄安新区)肯定是好事,我们成新区人了,待遇高,环境肯定也会改变。”

他感叹道,新区带来的好处,即使他这代人没享受太多,下一代人肯定也会享受到,“都建设好了,好好学习,就近就可以找个好工作,高科技的也能去”。

“不同于深圳特区的‘引进来’、浦东新区本身和浦西一体,雄安新区的‘新’首先体现在‘搬出来’。”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表示,新区承担的不但是经济功能,更重要的要疏解首都非核心功能,比如央企总部、金融、行政事业单位。雄安将成为“以北京为核心的三角结构核心城市群布局”(京三角)发展的一个稳定的支撑点。

中国宣布设立雄安新区后,包括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石化和中国铁建在内的多家央企纷纷表态支持新区建设,将在清洁能源、高端高新产业以及基建投资等方面深度参与。

报道称,伴随消息的宣布,三县身价大涨,嗅觉灵敏的炒房客在清明假期蜂拥而至,搅动新区三县楼市,房价跳涨,但当地政府随即强力出击,三县楼市交易被叫停,环雄安新区多市县也出台限购等措施抑制投机。

“外地人嗅觉太灵,弄得我们人心惶惶,这几天总是接到电话问要不要卖房。到处都是人,连小米粥都从一块钱涨到了一块五。”雄县县政府附近一位50多岁的石女士抱怨道。

不过,爆炒新区楼市仅维持了一两天,三县均紧急出台举措,冻结全部房产过户,要求中介及开发商即刻停止一切售楼行为,周边多市县也出台限购打压溢出的投机需求。中央和河北官员近几日也数度强调雄安新区不是炒房淘金之处。

报道称,尽管雄安新区的细节还没有出炉,但高层已将之定性为科技创新中心、发展高端高新产业,这也意味着以塑料包装、电气电缆、金属回收、服装加工等传统制造业为主的雄安三县将面临重大产业变革。

安新县三台镇是制鞋业的集散地,县道几公里沿途皆是某某鞋业、某某鞋材的招牌,路边堆积着五颜六色的鞋材废料,散发出有些呛人的味道。而雄县昝岗镇的塑料管材也发展得如火如荼,当地东河岗村村民刘大爷站在空地中指着四周说:“都是管材厂、个体户,都想着法赚钱,污染大,就指着新区起来了,天更蓝水更清。”

中国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徐匡迪稍早称,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是设立雄安新区的首要任务,要增强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重点是要紧跟世界发展潮流,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发展科技创新企业,发展高端高新产业,并积极探索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报道称,雄安新区虽面临着转型的阵痛,但更多或许是让人欢欣鼓舞的未知。“(听说成立新区的消息)我们高兴呗,不愁娶媳妇儿了!”安新城区骑着三轮车的男生刘子澎和伙伴们一起笑道,“成市民了,外地女生就会过来了。”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